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征中的永恒雕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6:21 解放军报
许家祥

  长征途中,红军过云中山时,一位干部因为只穿单衣被冻死在一棵大树下。红军指挥员看到后,悲痛之余非常愤怒。他要人去把军需处长找过来,看他怎么解释。周围的人含泪告诉他:冻死的同志就是军需处长,他把所有能御寒的东西都发给别人了。

  这位处长的胸怀何等无私,其奉献何等彻底!什么是先人后己?什么叫以身作则?从这位军需处长身上,我们找到了最好的答案。他不是牺牲在炮火硝烟的战场,而是悄无声
息地倒在滴水成冰的雪山,他身上没有枪伤,没有弹片,然而他的牺牲让人震撼,引人思考!

  他如一面镜子,一面亮堂端正的德镜,一面共产党人的廉镜,一面领导干部的整容镜。照照这面镜子,我们可以看见自己的瑕疵。他像一座高山,一座雄伟挺拔、令人仰止的高山。仰望这座高山,我们会感到自己的渺小。他是一尊雕像,一尊耸立在亿万人心中高大、永恒的雕像。他是一座丰碑,记载着创业的艰难、先辈的奉献。

  在长征路上,有许许多多像军需处长这样的红军指战员倒下去了,他们甚至没有留下姓名。但是,他们的形象永远矗立在雪山之巅,植根在人民的心中。尽管岁月的风烟掩去了许多历史人物,却永远无法掩住这一尊尊雕像的光芒。

  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说:“这种传奇式的牺牲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是中国革命赖以成功的基础。中国革命将从这些奋斗牺牲的传奇故事中汲取无尽的力量。”我军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是因为有无数像军需处长这样的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好干部。他们平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打仗时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心里只有别人,唯独没有自己。这样的军队当然有凝聚力、战斗力,是不可战胜的。

  青山不老,碧水长流。70年前的悲壮,带给我们无尽的思考;70年前的胜利,带给我们无穷的动力。今天,我们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目的就是要重温长征的历史,弘扬长征的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虽然没有雪山的风雨,没有草地的泥潭,但是仍然会有荆棘、坎坷,仍然会遇到艰难险阻,仍然需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像那位军需处长一样的英雄模范人物,如雷锋、王杰、苏宁、杨业功、王庆平等。他们是长征精神的最好传人,是新长征路上的永恒雕像!有了这种传承,在新的长征中,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