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议训会有了“专家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6:16 解放军报
余俊成 韦存韧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高原绿意浓,沙场起硝烟。阳春时节,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官兵驾长剑战车,穿崇山峻岭,开展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突防与反突防……信息对抗险象环生,高难课目接连不断。

  这一“仗”,让基层官兵始料不及的是,机关人员没像过去那样准备汇报材料、向基层索要经验,而是分赴各点位,分门别类地收集整理战场数据……“战场”上这种变化,
出自该旅导弹专家王定学的一条建议。

  年初,作为导弹专家的王定学在旅党委会上直言不讳地说:“以往演练,机关干部忙于写材料,基层干部忙于搞经验,做的大都是无用功。未来战争,导致失败的可能就是一组战场数据,今天的演练应在提高训练效益上下功夫!”

  依据导弹专家的一条建议,旅里建起9个战场数据库,使演练更贴近实战。这件事,也使旅党委意识到:只有集中大家的智慧,才能使决策更加科学。为此,旅党委决定在议训会上设立“专家席”。从今年初开始,该旅有12名导弹专家,成了党委议训会上的“座上宾”。

  这12名导弹专家,都是经过第二炮兵和基地两级机关严格考核层层筛选出来的,虽然级别不同,但都是本专业的“权威”。第二炮兵导弹专家、旅总工程师李析微,多次参加实弹发射任务,有3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基地导弹专家、技术营副营长喻剑波,是全军优秀大学生干部,先后3次担任过重大军事任务指挥员;基地导弹专家、修理所四级士官韦红彦,参加过13次重大军事行动,精通17个专业的特

装修理,是惟一被基地认证的“兵专家”。

  记者在该旅采访,正好赶上旅里召开党委议训会。专家们前排就座,与党委“一班人”就一次长途机动演练展开讨论。在讨论演练预案时,出现不同意见。这时,列席会议的导弹专家童成斌发表自己的看法:要使预案贴近实战,必须做到一案多情、一情多案。

  旅党委采纳童成斌的建议,责成作训部门及时修改完善了演练方案。演练开始后,人马刚出营门,防空袭、防核爆、防小股敌特等战术课目便接踵而至。接下来,他们又在多种复杂环境条件下,开展了20多个演练课目,有效提高了部队机动作战能力。

  旅长告诉记者,导弹专家参与党委议训,是该旅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可实现一举三得:一是党委决策更加科学。旅党委广泛听取专家意见,解决了野战机动指挥等16项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难题,党委作出的21项有关训练的重大决策没有一例出现失误。二是训练质量大幅提升。他们探索出“全员参训、全装参训、全内容细训”的训练新方法,在上级组织的千里机动实兵实装检验性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三是军事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旅里根据专家意见,推行岗位互换法等9项训法战法改革,节约训练经费97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