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看昆山“走出浅水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6:1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海平 本报通讯员 王绍云 马 骥

  阳澄湖畔,有一个沙家浜,有一个度城村。《沙家浜》唱的是阿庆嫂;度城村排戏唱的是顾善英,此戏名叫《走出浅水湾》。

  两出戏,两代人,跨越了大半个世纪。从战争与贫穷到和平与小康,当年这里的好儿女唱着“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走向战场,今天这里的好儿女唱着“家富岂敢忘国防”走向军营。

  先烈啊,先烈,我该怎样对你说

  2002年秋,在昆山经济指标全线飘红、从政府部门到企业纷纷报喜时,惟独昆山人武部上下愁眉不展、心急如焚。

  眼看送兵的日子临近了,但有的村就是征不来兵。尽管这一年征兵指标并不高,可是与以往相比大有不同:过去人武部是坐在家里选兵,如今是跑到村里找兵;过去是体检中被查出毛病后,千方百计证明自己没毛病,现在是有人一夜间出了眼睛看不清、耳朵听不见的“毛病”。

  怎么办呀?有人给人武部献计:出钱到邻近不富裕地区借人当兵。无奈中,他们真的想准备这一手。

  了解到这些,市委书记曹新平有这样一番深思:眼下昆山外来常住人口已超过本地人口,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昆山人,不是发愁找个工作,而是琢磨换个好工作;不是消费先要攒够钱,而是琢磨如何消费手中的钱;不是一家只住一套房,而是琢磨多余的房租出好价钱。当社会幸福指数达到这一水准时,必须警惕产生“寄生情结”。古今中外大凡过不了这一关的,要么富而不强,要么由兴变衰。

  听此,军分区政委肖汉涛感慨:外国有一个姑娘,跑到美国参加选美得了冠军后,不少公司找上门来签约,许以重金请她做广告。但这个姑娘说,我要回国去,因为我的国家正在打仗。这个姑娘懂得,国家没有和平,个人拥有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

  人武部部长赵杰的心情格外沉重:度城村村边的南巷战斗烈士纪念碑下,至今长眠着新四军7名烈士。可是先烈啊,先烈,我该怎样对你说?如今乡亲们住上了新楼房,开上了小轿车,腰包鼓鼓的。你们当年的梦想实现了,但是度城村已3年没出一个兵了。这能让牺牲在这里的先烈安眠吗?

  孩子啊,孩子,记住妈妈说的话

  这一年度城村征兵难,村民顾善英的儿子方春良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人武部的同志第一次来动员,方家奶奶不开门;再次来动员,被春良爸爸推出了门;三番来动员,方春良躲起来不露面。人武部的同志带着最后的希望,跑到上海找到了顾善英。

  顾善英丢下工作,被老板扣了3000元误工费,连夜赶回了家。一家人坐在一起拿主意,“孩子是三代单传的独苗,到部队有个闪失咋办”、“刚找到挣钱的工作,送到部队图个啥”、“村里3年没出一个兵,这回为啥偏和我家过不去”,四口之家三个人说不,只有顾善英说:“日子穷时抢着去当兵,家里富了找理由不当兵,这样做咱出门咋能抬得起头。”听罢此言,婆婆和丈夫不言语了。

  可是,儿子死活不认这个理,竟在家里闹起“绝食”。3天3夜,儿子躺在床上赌气不吃饭。3天3夜,妈妈陪在床边反反复复讲着三句话:家乡的水是甜,可是不敢出门吃苦的孩子哪个有出息;读了大学不就是想为国家做点事,当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吗;妈妈生你养你没求啥报答,你要能把立功喜报寄回家,妈妈比挣多少钱都高兴……3天3夜,在儿子眼里这个最疼爱他的人,从没这么坚定过。

  儿子渐渐理解了妈妈的良苦用心,鼓起了出征的勇气。启程那一天,方春良和同行战友在南巷战斗烈士纪念碑前宣完誓,母亲叮嘱他:孩子啊,孩子,记住妈妈说的话……

  乡亲啊,乡亲,家富岂敢忘国防

  顾善英把读完大学、正在外企挣钱的独苗苗送到部队,在小小的度城村成了新闻。村镇里的几个“秀才”凑到一起,用这件事编出一台4幕沪剧,剧名叫《走出浅水湾》。方春良入伍几个月后,这台戏就在家乡上演了。

  首场演出,800个座位的影剧院里挤满了人。短短两个月,这出戏演遍了镇里的每个村。被请到昆山中心广场演出那天,演着演着下起了雨,但是台下几千名观众坚持站在雨中观看。剧中的情,剧中的话打动着昆山人:“乡亲啊,乡亲,家富岂敢忘国防……富起来的乡亲啊,怎能甘居人后享太平……”

  久违了,几千人在雨中看着12个农民自编自演的戏。《走出浅水湾》现象引发了昆山市领导们的深思:生活富裕和国防观的增强不是天然的“孪生子”,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不是天然的“并蒂莲”。当年贫穷的昆山,曾经涌现无数个“阿庆嫂”、“沙奶奶”,富起来的昆山,更应涌现出无数个报国拥军的顾善英。

  从这一年开始,昆山市开始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

  来到北京军区某部服役的方春良,从妈妈打来的一个个电话中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咱家的事被乡亲们排成了戏,还上了电视……今年拿的优抚金又比去年涨了。你退伍回来,如果不用安置,政府就给笔钱支持你创业……妈妈被市里评为“关心国防好公民”了……

  方春良也不断把喜讯传回家。当兵第一年评上了优秀士兵、荣立了三等功,第二年入了党。

  今天的昆山,走出征兵难,又见参军热,部队寄来的立功喜报越来越多。现在《走出浅水湾》这部沪剧也排出了续集,剧名叫《重返浅水湾》,讲的是一批批退伍返回家乡的优秀士兵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