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们这样感动广大官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6:1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曹瑞林 费士廷

  一个多月来,全军学习贯彻党章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京内外举行了26场巡回报告,直接听众达7万余人。报告团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掀起一股股学习热潮。5月23日,报告团在国防科技大学作报告时,正值学员毕业教育展开之际。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先后被27次掌声打断。报告会结束不到两天,该校各级党组织陆续收到毕业学员上千封“到边防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申请书。报告团是怎样感动官兵的?记者一路跟随报告团采访,从所见所闻中不难找到答案。

  珍惜岗位才能做好工作

  每个党员都想把工作干好,每个人都想走一条成功的道路。成功之路在哪里?报告团中一位成功者的答案令人信服。他就是国防大学“杰出教授”金一南。

  这位从工人、战士、技师、馆员一路走来的“杰出教授”,当工人时被称为“天生是个好工人”,当技师时被称为“天生是当技师的料”,当国防大学

图书馆馆员时被称为“天生是干图书馆工作的料”,当他第一次登台讲课就好评如潮时,又有人说他“天生是一个好教员”。

  金一南在报告中说,没有什么是天生的,人生很多事情自己无法把握,我能把握的惟有一条:从来没有厌弃过、后悔过自己干的任何工作,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入党誓言。

  金一南与雷锋不是同一时代的人,但他与雷锋走的却是同一条路。雷锋是干一行爱一行,金一南是从来没有厌弃过、后悔过自己干的任何工作,干一行专一行,所以才能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取得突出成绩。

  优秀共产党员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共产党员的作用,首先要从热爱本职工作、干好本职工作开始;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首先应体现在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上。

  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掌好权用好权的重要基础

  报告团成员、海南省军区后勤部政委李生琼的报告,总能引来听众阵阵赞叹。他当师团职领导干部17年来,没有为私事报销过一张发票,没有用公款接待过一个自己的客人。

  有的官兵问他,你是如何做到这“两个没有”的?李生琼说:普通老百姓能做到的,我们也应该做得到。

  李生琼的“两个没有”,哪一件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事,反映的却是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觉悟和素质。然而,党员领导干部经受考验最多的正是这些事,群众也往往是从这些事中来认识我们党的。

  南京军区某分部部长徐志平的报告,也让人感受到他的高尚和自律。他有几个亲戚从事工程建筑,多次找上门来要求承包工程。他用“乡情、亲情我不会忘,但部队的规矩我不会破”一一回绝。他对亲戚们说,你们如果让我栽在这上面,你们的心能安吗?

  李生琼、徐志平的报告没有高深的理论,为什么在官兵中反响那么热烈?因为他们说的是群众听得懂的理,举的是老百姓身边经常发生的事。确实,像李生琼、徐志平那样做事、用权,不一定需要多么深奥的理论,但必须具备正确的荣辱观,基本的廉耻心,进而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起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说到底,党性、先进性与思想道德素质密不可分,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就谈不上增强党性、保持先进性。

  在履行使命中做出成绩才能赢得官兵青睐

  “有一位转业到民航的好友问我:你还不打算‘撤’呀?我坚定地回答:‘中国空军只要还剩下一名试飞员,那就是我!’”

  在空军,在海军,在外地,在北京,每当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讲到这里,雷鸣般的掌声都会响彻报告会会场。

  掌声,是对成功处置21次空中重大险情的“试飞英雄”李中华的最好褒奖!掌声,更是对为履行神圣使命把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的崇高敬意!

  李中华赢得的热烈掌声,给人们启示:学习贯彻党章,必须体现到履行职责使命上。报告团8位先进典型,8个不同的岗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都是各自岗位上践行党章的优秀代表。

  当你听到海军装备研究院舰船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汪玉,为完成50项重点科研项目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报告时,怎能不为我军新时代的科研尖兵而自豪!

  当你听到南京政治学院的学员们为爱戴的胡滨教员献上一首“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时,怎能不为身患多种疾病仍倾心育人的优秀教师而感动!

  总装某基地防化团警卫一连连长梁宇、西藏军区某边防营四连指导员王开钊、济南军区某团七连班长宋善玉,都生活在最基层。他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都在本职岗位上出色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就是这样的一些人巩固着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这样的一些事为党旗增光添彩。

  学习贯彻党章,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对每个党员来说,必须把党章的要求体现在每一个岗位上、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

  自觉养成严守党规党纪意识

  学习贯彻党章,本身是一次党规党纪的普遍教育,使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自觉养成严守党规党纪的意识。报告团中的先进单位代表介绍的经验,生动说明了这一点。

  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党委,在群众最为关注的选人用人上,不折不扣地按制度办、按程序办。当他们提升一位扎根山区10多年的检修所所长时,这位同志激动地说:“我自己没有想到能提升,是组织想到了我。”

  第二炮兵某旅党委,按照党章要求严把党员入口关,5年来发展的65名干部党员,95%是优秀排长和技术能手,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履职用权面临着许多挑战和考验,如果讲关系、凭感情,什么事都难以办好;只有坚持原则,按照党纪条规办,才能维护党的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