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核问题获欧支持 美愿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6:5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6月21日前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同欧盟领导人举行峰会。和伊拉克战争期间遭到欧洲大部分国家冷遇时不同,布什这次在伊朗核问题上得到了欧洲领导人的支持。但与此同时,欧洲仍然对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表示关注。欧洲民众“一如既往”地通过游行来表达他们对布什的厌恶。

  据美联社报道,对于伊朗总统内贾德有关将在8月22日对解决伊核问题一揽子方案做
出答复的表态,布什在同欧洲领导人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显得不以为然,他说:“伊朗人不需要用这么长的时间来分析一份非常合理的方案。”

  奥地利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对布什的看法表示支持,他表示:“时间是很有限的,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在时间上做文章……这不仅仅是时间问题,而且还关系到恰当的时机。”

  此外,布什还重申了如果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那么美国将加入同其就核问题举行的谈判:“当他们确实停止(铀浓缩活动)后,我们将加入谈判桌。”

  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一直是美国和欧洲关系间一个绕不过去的难题,欧洲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也同样向布什表达了对这一关押恐怖分子嫌犯设施的关注。面对着不断传出的丑闻和国际社会的压力,布什表态称愿意关闭关塔那摩基地。

  布什说:“我了解他们的关注,我愿意关闭关塔那摩,我愿意结束它。”他还称在460名被关押的囚犯中,有200人将被送回家,但布什同时指出:“有一些人必须接受美国法庭的审判。因为如果获释,他们将会谋杀许多人。”

  许塞尔对布什的态度表示欢迎,他说:“我们从美国方面得到了非常非常明确的信号和承诺——在对待恐怖分子时不会采取折磨、酷刑或非法的手段,(嫌犯)所有合法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

  在研究机构此前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欧洲大部分民众认为,相对于伊朗和朝鲜,美国才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对此,布什叫屈说:“我认为那些认为我们比伊朗更加危险的人是荒谬的。我们会为自己辩护,但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同我们的伙伴们一起为了传播和平以及民主而努力。”

  许塞尔在这个问题上也为美国“打抱不平”,他说:“我认为说美国比伊朗、朝鲜和许多国家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更大是很奇怪的。我们应该对大西洋的那一边公平一些,我们应该理解9·11事件对美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此外,许塞尔还表示,如果不是美国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出手相助,那么欧洲将无法享受到今天的和平和繁荣。

  不过,布什的自辩也好,欧洲领导人的帮腔也好,似乎都无法改变布什在欧洲人心目中那糟糕的形象。在峰会进行期间,大约1200名学生在会议地点附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布什来访。他们在游行过程中一直高喊着“布什滚回家”,“大规模谋杀”等口号。而在峰会结束后,又有大约15000名民众穿越维也纳市中心以示对美国政策的抗议,示威者们身上都穿着印有“布什:头号恐怖分子”的T恤衫。看来,布什想要消除欧洲民众对他的“成见”还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大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