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内贾德称8月答复新方案 布什称其拖延时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6:2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接到六国方案三周之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21日表示,伊朗要等到8月中旬才能做出答复。对此,美国总统布什指责德黑兰在拖延时间。美国官员则称六国一致同意要求伊朗在下周之前做出回应。

  ·内贾德:两个月后回话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21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伊朗仍然在研究六国方案,有望在8月中旬对六国新方案做出答复。他表示,伊朗绝不会放弃自己的合法权利。

  另据伊朗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内贾德21日晚上表示,尽管伊朗赞成通过谈判和其他和平手段解决核问题,但决不屈服于任何压力,也不会放弃自己不可剥夺的权利。他在伊朗西部对老兵和烈士家属发表讲话时说,伊朗人民今天享有的独立和尊严是老兵和烈士的勇敢和牺牲的结果。

  内贾德说:“今天某些欺负人的强权在国际舞台上试图通过武力和威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剥夺我们发展现代技术的权利。我们有义务团结一心,粉碎这些强权的图谋。”

  ·赖斯:伊朗下周回复

  就在得知内贾德的这一期限后,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即与促成对伊朗新方案的其他五国外交官员通电话,在1小时内达成一致,希望伊朗在6月29日在莫斯科召开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前后得到伊朗的答复。

  这名美国官员说,如果伊朗不遵守这个最后期限,那么届时召开的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可能会变成在安理会制裁伊朗的“预备会”。

  当天,布什在维也纳与欧盟首脑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来研究一个合理的方案”。他表示,伊朗在8月做出答复时间太长了。

  ·穆塔基:美国太着急

  对此,伊朗外长穆塔基说,布什“不应太急于”要伊朗的答复。他说,欧盟6月6日向伊朗提交一揽子方案的时候可没有提出什么最后期限。

  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本月6日向伊朗官员递交了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就解决伊核问题提出的新方案。新方案包括旨在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激励和惩罚措施。(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