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拟接受狱中协议 愿与以色列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6:1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自上台以来一直坚持拒不承认以色列的强硬立场。为此,哈马斯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之间发生了严重分歧。然而,6月21日,英国媒体却意外爆料称,哈马斯已经决定修正立场,同意在“狱中协议”问题上妥协。就在哈马斯逐渐转变立场之际,以色列却毫不手软地依旧进行着对加沙地带的空袭行动,并频繁伤及无辜百姓。

  ***哈马斯拟接受“狱中协议”

  据英国《卫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狱中协议”主要谈判代表亚西尔·阿比德·拉布透露说,哈马斯已经同意“狱中协议”中大部分“有争议”的内容,即愿意同以色列进行谈判,协商在被占领土上建国等问题。

  拉布说:“哈马斯已经准备好接受‘狱中协议’,因为他们相信这是摒除与国际社会隔阂的一个方法。这是他们最终愿意接受协议的原因。”

  今年5月底,阿巴斯主持召开了各派对话会议,并在会上商讨了一份由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各派领导人(包括哈马斯)制定并联合署名的18点建议方案——“狱中协议”,其中包括呼吁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和组建联合政府等内容。

  “狱中协议”一出,哈马斯立即陷入被动,不仅要承受阿巴斯的“不签字就公决”的压力,而且内部也在对待该协议的态度上产生严重分歧。此外,由于哈马斯坚持拒不承认以色列、绝不放弃暴力以及不愿接受巴以和平协议等强硬立场,国际社会对哈马斯政府也实施了经济制裁,直接导致后者陷入了财政危机,并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基于上述多种理由,哈马斯才不得不改变立场。尽管愿意在以色列问题上妥协并不意味着哈马斯正式承认了以色列,但是与其组织章程上要消灭以色列的目标相比,哈马斯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巴内部分歧仍然存在

  阿布预计哈马斯将在未来几天内与阿巴斯就“狱中协议”达成书面妥协,但是双方仍在诸如建立联合政府等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他认为,组建联合政府是目前哈马斯和阿巴斯所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所面临的主要议题,这将关系到巴以未来几十年的国家命运,因为只有一个联合政府才能阻止以色列单方面划定永久边界等不利于巴勒斯坦的行动。

  尽管哈马斯的转变有可能为巴国内的财政危机带来转机,但是阿布却对此表示谨慎乐观。阿布称,协议实施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有一个联合政府的出现。如果联合政府无法成形,国际社会极有可能仍不会改变目前的立场。

  议会政治委员会主席、法塔赫议员阿卜杜拉还透露了哈马斯与法塔赫在“狱中协议”上的其他分歧。法塔赫坚持,巴解组织应当继续被看作是与以色列谈判的唯一合法代表,巴以先前的所有和平协议哈马斯都应接受。但是哈马斯在这些问题上却有不同看法。

  在谈到阿巴斯此前宣布的7月26日全民公决计划时,阿布表示,如果双方的协议得以顺利达成,公决将会被取消,但是如果哈马斯在组建联合政府或是在同以色列谈判等条款上设置障碍的话,公决仍可能会举行。

  ***以色列炮轰加沙伤及无辜

  就在哈马斯在对待以色列问题上发生转变的同时,21日夜间,以色列国防军却再次空袭加沙南部,造成至少2人死亡,14人受伤,其中还包括3名儿童。

  以色列《国土报》表示,所有的受害者均来自同一家庭。遇难的女主人、年仅37岁的巴巴维当时已经怀孕7个月。另一名死者是巴巴维45岁的哥哥艾哈迈德,是一名医生。事发时,家居沙特的艾哈迈德刚抵达妹妹家不久,当他们准备一起共进晚餐时,爆炸发生了,鲜血顿时染红了厨房的整个地板。医生曾经想要挽救巴巴维腹中的胎儿,但是却失败了。

  目击者称,以国防军的目标似乎是从巴巴维家门前经过的巴武装组织“人民抵抗阵线”成员乘坐的吉普车,但是导弹却偏离了目标,击中了巴巴维的家。

  以色列近来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频出“误伤”平民事件,21日的行动也成为近一个月以来第四起平民“误伤事故”。就在此前一天(20日),以色列还在炮轰加沙城里的法塔赫武装分子的袭击中炸死了3名儿童。

  以色列国防部长当天表态说,国防军已经获得指令,一旦发现袭击可能会误伤平民,行动将会立即取消。以军方也已经下令对这几起事故进行彻底调查。以色列国防军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初步的调查显示,这几起事故可能是“人为的失误或是技术性的错误”。

  不过,显然巴勒斯坦方面并不接受这种说法。阿巴斯办公室事发后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了以色列的袭击行动:“以色列的炸弹频繁地炸死巴妇女和儿童……这一举动表明,以色列针对的是巴勒斯坦的每一个人,以便给我们造成最大程度的人力、物力和心灵的伤害。”

  法塔赫下属的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当天也威胁说,将会对以色列采取报复行动,并敦促其他武装派别发动同样的还击。(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