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辩护律师身中8枪被抛尸 萨达姆绝食抗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51 中国日报网站
辩护律师身中8枪被抛尸萨达姆绝食抗议(图)

奥贝迪身中8枪满脸血污(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在第三名辩护律师被杀身亡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6月21日进行绝食抗议,并发誓如果他的律师团得不到国际保护,就不停止绝食。

  ·律师满脸血污抛尸街头

  哈米斯·奥贝迪是萨达姆和同父异母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的辩护律师。在6月21日早
晨,奥贝迪被乔装打扮成警察的武装分子从家中绑架后杀害,并被抛尸于巴格达北部萨德尔城什叶派贫民区的街头。

  伊拉克警方出示的奥贝迪死后照片显示,他不仅满脸血污,双肩也染满鲜血,惨不忍睹。英国《独立报》报道说,奥贝迪的两支胳膊都断了,身上有8处枪伤。

  抛尸现场的目击者描绘说,3名蒙面武装分子一边将他血迹斑斑的尸体扔在一幅被萨达姆前政府处决的什叶派宗教领袖画像下,一边高呼“这就是所有复兴党人的命运”。

  奥贝迪生前居住在巴格达的逊尼派居民区,也没有对外隐瞒家庭住址。他在生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我们由于害怕而退出辩护,那将不只是我们的耻辱,也是

伊拉克司法体系的耻辱。”

  ·萨达姆绝食抗议

  据美联社报道,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萨达姆和他的7名同案被告6月21日发起绝食,以抗议自己的辩护律师哈米斯?奥贝迪被杀身亡。杜莱米说:“他们(萨达姆等人)发誓在律师团得到国际保护之前不会结束绝食。”该律师团表示不能信任伊拉克内政部,拒绝接受其保护。

  身陷囹圄的萨达姆已经不是第一次进行绝食了。今年2月12,他与其他几名被告进行绝食,对首席法官表示抗议。2004年12月,美军也承认萨达姆手下的11名前政权高官有8人在进行绝食,要求国际红十字会探监。

  ·谁是凶手扑朔迷离

  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拉米指责伊拉克内政部对此次杀戮负责。伊拉克逊尼派一直指控伊拉克内政部内有什叶派敢死队,专门追杀逊尼派人。萨达姆律师团成员哈拉勒说,绑架奥贝迪的人身穿警察制服,驾驶着伊拉克安全部队使用的四轮驱动的汽车。

  但《纽约时报》网站报道说,奥贝迪妻子乌姆·莱思说,当天早上,她和丈夫以及他们的孩子还在睡觉,20名身穿便衣的男子突然闯了进来,自称是伊拉克内政部安全人员,将她丈夫强行拉走。有目击者说,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武装民兵“迈赫迪军”带走了奥贝迪。

  ·辩护律师要求停止审判

  奥贝迪是自萨达姆案开审8个月来第三名遇害的辩护律师。萨达姆律师团认为,在7月10日萨达姆案将进行最后的辩论前,发生了这次残忍的屠杀,显然是在威胁律师。

  萨达姆的埃及律师穆罕默德·穆奈布说:“我们认为杀死他是向我们辩护者发出一个信息,即‘你们如果继续现在的所作所为,就将在光天化日之下死在巴格达的街头’。这是用鲜血写成的信息。”

  杜莱米表示:“我们呼吁停止审判,把被告转移出伊拉克,因为这里不安全。”而伊拉克萨达姆案的首席检察官穆萨维则表示,审判不会受到干扰,将继续进行。伊拉克检察官已经要求判处萨达姆死刑。

  ·联合国特使谴责杀害萨达姆律师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卡齐6月21日表示,针对伊拉克法律界人士的暴力事件,会破坏伊拉克建立民主和法制的努力。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卡齐首先谴责了伊拉克高级法庭辩护律师卡米斯·奥贝迪遭到绑架和杀害的事件。在2005年,已经有两名辩护律师被暗杀,一名受伤。

  卡齐表示,这一连串针对法律界人士的暴力和威胁,将破坏伊拉克建立民主和法制的努力。他呼吁伊拉克当局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暴力,维护国家稳定。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