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有志者事竟成——二炮优秀士官标兵杨涛素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20 解放军报
有志者事竟成——二炮优秀士官标兵杨涛素描(图)

杨涛(中)和战友们一起进行计算机仿真操作训练。 杨永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夏洪青 本报特约通讯员 冯金源 本报通讯员 杨永刚

  主人公小传:杨涛,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士官,入伍8个月成为重要岗位操作号手,第二年成为重要号位班长,第三年成为专业组长并有科研成果问世;入伍3年多一次荣立二等功、一次荣立三等功;去年被第二炮兵评为“优秀士官标兵”和第三届“学习成才先进个人”。

  专业理论往“深处”钻

  2002年底,河北衡水农村娃杨涛,参军来到第二炮兵某导弹旅,连队分配他学习发射控制专业。他每天起早贪黑学,不到半年时间光学习笔记就记了厚厚3大本,成为连队的“问不倒”。

  2003年底,基地举行专业大比武,许多老兵都不敢“出列”。没想到入伍才一年的杨涛,找到旅领导要求参加比武。领导出于培养新号手的考虑,决定让他担负发控专业比武任务。

  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离比武的日子越来越近,数千个数据,数百道专业理论题,也在杨涛的脑海里越来越熟。凭着锲而不舍的钻劲,杨涛拿下了控制专业的所有电路图,做到了数据、电路、协同事项、把关要点“一口清”。

  初试锋芒后,杨涛又瞄准了新的目标。2004年,旅里提出“一专多能”训练目标。杨涛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一专多能”上闯出名堂来。许多老班长参加过实弹发射,经验丰富。杨涛四处拜师,跟着老班长们学操作,还借来《控制系统概述》、《测试原理》等专业书籍,铺开电路图一个点一个点地找,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经过近半年努力,他掌握了电源、仪表等4个专业的操作技能,成为专业技术尖子。

  操作技能往“熟处”练

  2003年,连队奉命进行实装操作训练,按照惯例新战士只能观摩。连队进场前一天晚上,杨涛叩开连长和指导员的房门毛遂自荐,连队最终决定让他上场。发控台过去是个干部岗位,号位协同多、动作多、口令多,官兵们都为他捏了把汗。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此,他每天背记操作规程,在模拟训练室进行模拟训练。为了练熟一个动作,有时一练就是几十遍。为记住有关参数和口令,他把操作的每个技术参数和把关要点制成卡片,放在口袋里随时拿出来背记,把电路图缩小挂在床板上随时查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实装操作中,他没有报错一个数字、没有做错一个动作,顺利完成了实装操作任务,受到考核组称赞。

  在实装操作中,杨涛发现,操作过程中都是专业组长下口令,号手做动作。号手仅仅是听到口令动动手,如果装备出了故障就难以及时发现。于是,他提出在进行每个课目前,由号手讲一遍相关技术参数和工作原理,做到手到心到。这样就打破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训练模式,提升了训练质量,由他总结的号手“操作复诵训练法”在基地推广。

  科研革新往“新处”创

  2003年,营里组织开发“计算机仿真操作训练系统”,杨涛作为攻关小组中惟一一名士兵,与排长一起承担发控专业的多媒体课件制作任务。

  由于软件系统比较庞大,开始攻关困难重重。面对困难,杨涛坚信,只要有恒心,没有干不成的事!他借来相关书籍,对着电脑屏幕一点一点地钻,跟着排长一点一点地学,夜深了就泡包方便面充充饥。有时课件做出来了,操作起来却达不到效果,他就和排长一个线路一个线路查找,一个接口一个接口检验,直到把问题排除。

  在攻关日子里,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遇到难题非要搞明白不可。经过3个多月不懈努力,发控台仿真设备研制完成,这套设备作为“计算机仿真操作训练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实现了不动实装即能训练。

  以往,号手“跑”电路图时要领很难掌握,影响了训练质量的提高。杨涛经过几百次试验,设计研制出一套集点火与紧急关机等5大功能于一体的控制专业电路图,图板直观地显现着电路的走向、现象发生及内部结构的工作原理,使号手对电路图原理的了解、掌握时间大为缩短,该成果荣获基地革新成果一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