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特写:驻藏某旅步兵营四连参演政工方案完善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3:1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梁蓬飞

  再过一个月,驻藏某旅步兵营四连将赴某地域参加演练。这几天,整个营区如大战前夕,气氛异常紧张。

  指导员休假未归,副指导员周淑奎肩上担子很重。演练如作战,训练如打仗,任何
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

  《参演政治工作方案》,厚厚一摞。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立功创模活动等等,计划、内容、措施皆尽其详。装订完毕,周淑奎翻开其中一章,对记者说:“这部分不是很完善。”

  他指的是“作战动员和战场鼓动”。的确,和平时期,没打过仗,谁心里也没底。

  照葫芦画瓢。电视剧《亮剑》里,团长李云龙下达完作战指令,政委赵刚随即做战前动员,大概可分“三部曲”:陈述作战意义,回忆部队传统,激发战斗精神。着实管用。

  下午搞教育,周淑奎按程序模拟作战动员,给战士们上了一堂光荣传统课。动员一结束,他命令连队官兵全副武装,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

  速度够快,提前了3分钟。连队干部凑到一块直摇头:行进间有人喧哗,到达后未立即展开搜索。战士们还是把这次“行动”当成普通训练。

  如何做作战动员?政治工作的作用有多大?如何发挥?一连串问号使四连官兵聚坐在一起,展开讨论。

  支部委员、士官许林第一个发言:“动员不是喊几句口号,有了宣传车,不等于就发挥了政治工作的作用。扯高嗓子吆喝不见得有效,应该是蓄势待发,一击致胜。”

  训练标兵、士官赵凯接着发言,他从阿富汗战争谈到

伊拉克战争,得出结论:“心理攻势”,是现代战争最有效的武器之一。“心理攻势,要攻敌之心,同时,还要鼓己士气。”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兴趣高涨,妙语连珠。

  事后,各班长登门,提了补充意见,总结有三:

  一、作战动员不能临时抱佛脚,说说了事,应针对不同“战事”,拟定不同预案。

  二、将演练前政治工作融入平时教育,积蓄战斗能量,树立打赢信心。

  三、激发战斗精神应该与立功创模活动结合起来,赏罚分明。

  周淑奎一一笔录,像吃了一颗“定心丸”:“现在,参演政治工作方案就比较完善了。”

  (本报林芝6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