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观摩团成员点评美军“英勇盾牌”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07 新华网

  美军参演海空军力量 [资料]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白瑞雪)结束了对美军关岛演习的观摩回国后,中国观摩团成员23日在北京对美军这次演习进行了点评。

  中国观摩团16日至20日在美国关岛观摩了美军代号为“英勇盾牌”的军事演习,这
是美军首次邀请中方观摩美军单独举行的军事演习。观摩团由解放军军官、外交部官员和新闻记者共10人组成。在来自解放军三军的6名军人中,有3位是少将。

  观摩团成员认为,这次演习在三个方面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美方热情接待中国观摩团,中美双方都表明了对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的积极态度。

  观摩团团长、海军副参谋长张磊愚少将说,在这次观摩中,美方从指挥控制、作战编程到部队演练都作了简要介绍。中国观摩团与美方军人就许多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增进了相互了解。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谢锋指出,中美两国元首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军事关系,两军扩大交流、增信释疑,不仅有利于推进两军关系,而且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美大局局长涂启明大校则认为,互相观摩军事演习为两国职业军人提供了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有利于增进了解和互信,建立友谊。

  第二,参演美军官兵训练严格细致,技术操作规范。济南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凤景泉少将在近距离观察舰载机起降时,对美军严格的技术规范印象深刻。他发现,舰载F-18战斗机飞行员的救生装备,平时和战时一样,准备工作非常到位。“不管现代武器多么先进,人的训练都是基本和共同的要求。”他说。总参作战部副部长马健少将认为,作为一次多军兵种参加、从不同方向汇集并在多地点同时开展多样化任务的大规模联合演习,如果没有日常规范、准确的训练作为基础,演习根本无法进行。第三,参演美军训练与实战紧密结合,互为牵引。“这次演习既是一次例行的训练,也是未来实战的预演。”南京军区军训和兵种部部长周国建大校认为,虽然美方没有透露演习的背景和方案,但这次演习无疑是519特遣联队按照实战方案和作战编组在预定地区进行的联合训练,今后在这一地区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如何去应对,目前的训练就要着手解决什么问题。“也就是说,仗怎么打,兵就要怎么练。”他说。(完)

   美军关岛军演名堂多 展示军事实力探索作战模式

  新华社关岛(美国)6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白瑞雪 美军关岛演习20日进入第三天。对于这次美军10多年来在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军事集结,美方虽没有对演习的背景和意义作出更多解释,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军的这次演习有着多重内容和意图。

   观摩团没被允许观摩演习 中美两军未达完全互信 (中国日报网站)

  这次美方首次邀请中国军方观摩军演,还是初级阶段。毕竟看戏不如演戏,观摩和实际参演还是两回事。而且,中国观摩团只在演习正式开始前,获准到“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上进行了参观,并没被允许随舰观摩演习的全过程。按美军方人士的话说,“当然有核心的内容,但不能公开宣布”。由此看来,即便是财大气粗的美军也有核心机密要保,军事上也不可能绝对透明。中美军事交流还没有达到完全互信的份上。

  中国女记者现场目击美国“英勇盾牌”军演 (中国青年报-军事周刊)

  6月16日,作为新华社的记者,我随观摩团参观了安德森空军基地。从进入大门开始,一路都是绿树、草坪和

高尔夫球场。三三两两的军人宿舍大多为平房,最高不超过三层。陪同官介绍说,这是防台风和
地震
的需要。

  车队一进入机库区,观摩团即被告知“不准拍照”。展示给各国观摩团的是1号机库。机库门敞开着,美军士兵全副武装地站在一条黄线上,不允许任何人进入黄线内。一个有着黑色的巨大机翼的庞然大物,像一只蝙蝠,静静地停泊在机库顶端一面星条旗的下方。这就是大名鼎鼎的B-2轰炸机。

  中国将领首次观察美国海军军演 学习航母战术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德国之声6月20日报道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支十人观察团目前正在美国关岛,观摩美军为期五天的军事演习。这是中国军方首次受邀请观摩美国的海空军和海空陆战队联合大演习。在这次名为“勇敢之盾”的演习中,美军出动了3艘

航空母舰、280架战机以及超过2万名士兵。

  来源: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