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将探测全月球14种有用元素分布结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9:22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22日电(记者黄歆、何云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贵阳举行的一次学术报告会上说,中国将探测包括铁、钛、稀土等在内的14种有用资源的全月球分布。

  欧阳自远说,月球上有很多元素对地球可能将来是非常有用的,但是我们得告诉人类哪些资源可能对地球人类社会的发展有贡献,哪些资源到底有多少,它的分布怎么样。这
个工作此前只有美国做过,他们探测铁、钛、铀、钍、钾等五种资源的全球分布,这次我们希望也有能力探测14种元素。

  研究表明,月球表面的斜长岩富含硅、铝、钙、钠等元素;克里普岩富含钾、铀、钍、稀土元素和磷,初步估算月岩中的稀土元素资源量可达225亿-450亿吨,铀的资源量50亿吨。玄武岩含钛铁矿可达25%(体积),矿石中富含二氧化钛近100万亿吨;月壤中富含各种气体,可用于维持永久性月球基地。

  据了解,2004年经国务院立项的中国月球探测计划即“嫦娥工程”,主要分“绕、落、回”三个阶段:2004年-2007年为“绕”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整体性和综合性探测,探测寿命一年;2007年-2012年为“落”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与月球巡视探测;2012年-2017年为“回”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并采样返回。只有完成了这三个阶段以后,中国才有可能考虑载人登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