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探月工程将首次对月球精确测绘三维画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9:21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22日电(记者黄歆、何云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贵阳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上说,中国将首次对月球精确“画像”,测绘覆盖全月球的三维月球图像。

  欧阳自远说,我国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卫星应在确保成功的基础上,优选探测目标,确保重点,探测内容既与国际接轨,又要具有特色,不完全重复其他国家做过的工作,为月
球研究和“重返月球”提供前所未有的新资料,奠定我国月球探测和深空探测的地位和特色。

  我国“嫦娥一号”的第一项科学目标,便是为月球“画像”,也就是要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月球表面影像和立体图像。虽然个别国家已做过类似的工作,但立体图像中却存在一些空白区,特别是南极和北极区域还没有三维影像图。

  “这次我们的目标不仅要完全覆盖全部月球表面,还包括精细测绘南极和北极区域的三维影像图。在此基础上,对月球的地形地貌区划、地质构造、撞击坑分类和月球演化等方面进行研究。”他说。

  欧阳自远说,月球是研究地球起源与演化的重要参照物。因为月球保留了46亿至31亿年前的全部地质纪录,月球的“地质时钟”停滞在31亿年之前,而地球46亿至38亿年前的古老的地质纪录全部消失,月球的古老地质纪录对研究地球早期演化历史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通过对月球的探测,人类获得了极其丰富的数据,对月球的形状、大小、轨道参数、近月空间环境、月表结构与特征、月球的岩石类型与化学组成、月球的资源与

能源、月球的内部结构与演化历史等的研究,都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对月球的起源和地月系统的相互作用与影响,获得了新的认识。”

  欧阳自远认为,月球探测是人类进行太阳系探测的历史性开端,它促进了人类对月球、地球和太阳系的认识,带动了一系列基础科学的创新,促进了一系列应用科学的新发展。月球探测,尤其是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的建设是人类迈出地球摇篮的关键步骤,是整个人类历史进程的里程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