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坚定美洲豹”今天登陆佛得角 意欲何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8: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部队22日将在西非岛国佛得角举行代号为“坚定美洲豹”的大规模登陆作战演习,这是北约组织首次在非洲举行军演。美联社指出,军演的地点选在石油资源丰富但暴力冲突不断的西非地区,北约登陆非洲的首演可谓深思熟虑。

  北约部队22日将演习两栖登陆作战,这将是本次15至28日军演最核心的演练内容,超过7000名来自法国、德国的步兵部队将在美国空军部队和西班牙海军部队掩护下,登陆佛
得角圣维森特岛。他们的任务是阻止一场假想的部族冲突,假想中,敌对部族为争夺当地岛屿的能源资源大打出手。

  除了镇压部族冲突,登陆部队还将疏散当地平民。在军演假想中,部族冲突正好赶上当地火山爆发,让整个岛屿处在千钧一发的危机边缘。

  在萨尔岛上的佛得角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常见的度假者专门包机已被军用飞机取代,其中有12架美军F-16型战斗机,还有来自西班牙、希腊和波兰等国的军用飞机。

  演习中,北约部队将尝试在佛得角崎岖的山地和荒无人烟的海滩快速推进,大大区别于从前在欧洲平原上坦克部队集团作战的军演。

  北约2.5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将在10月正式就位,“坚定美洲豹”演习是这支部队面世前的最后一次“磨合”。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上月在葡萄牙说,演习主要目的是训练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对世界任何角落发生的冲突作出反应的能力。

  举行演习的佛得角位于非洲西海岸以西的大西洋上,距离塞内加尔约500公里。这个曾是葡萄牙殖民地的岛国拥有约4.2万人口,人口平均年龄不到20岁。 (新华社特稿)

  分析:北约意欲何为?

  北约这次走出它传统的欧洲-大西洋势力范围,首演非洲,已不仅仅是把触角伸向其他地区那么简单。根据计划,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将有能力在得到通知5日内完成部署,前往世界任何地方执行维持和平及反恐任务,任务时间可以长达一个月。

  北约原本打算把演习放到已经开始产油的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但遭到法国否决,法国不愿意美国主导的北约卷入非洲太深。法国曾在西非地区拥有不少殖民地,在这一地区影响力比较大。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由美国在2002年首先提出,为了加快部队组建速度,美国最近又表示将为部队提供6000名士兵。

  据美联社报道,北约官员一直坚持说“坚定美洲豹”演习的假想完全虚构,与北约准备介入保护西非

能源供应的谈判没有直接联系。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说,如果北约介入保护西非石油供应,他们将派出海军舰船巡逻西非沿海,保护油轮安全,或者直接进入尼日利亚主要产油区

尼日尔河三角洲等动荡地区保护石油生产与储存设施的安全。尼日尔河三角洲等地长期动荡,当地部族武装组织指责跨国石油公司对当地发展投入过少,经常劫持外国石油工人或破坏石油设施,让尼日利亚等非洲主要产油国的石油出口经常受到影响。而整个西非地区更是政变频发,动荡不断。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上月在葡萄牙的一番话或许能更好地总结北约军演西非的用意。夏侯雅伯说,北约改革可以涉及扩大北约干预领域,例如干预能源安全,其中包括对能源供给线的干预,以避免能源运输中断;二是干预要害能源设施,即打击恐怖主义。(王丰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