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CCTV《防务新观察》 > 正文

为国家安全而思考:军事专家坐镇《防务新观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6:30 新浪军事
为国家安全而思考:军事专家坐镇《防务新观察》

    著名军事评论家、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将在最新改版的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黄金时段亮相,从军事专家变为《防务新观察》栏目嘉宾主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国家安全而思考:军事专家坐镇《防务新观察》

著名军事评论家、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

  “为国家安全而思考!”——中国顶尖军事专家坐镇《防务新观察》

  著名军事评论家、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将在最新改版的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黄金时段亮相,从军事专家变为《防务新观察》栏目嘉宾主持。在每周六、日晚20:03,他将邀请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空军、海军顶尖的军事专家尹卓、罗援、王宝付、傅前哨、宋心之、金一南等,从最新的新闻事件出发,以新视角、新思路对“新安全观”进行详尽的阐述和
分析,秉承“新闻演播室就是新闻现场”的现代传播理念,用新闻事件在国家防务层面的广度、深度为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防务理念服务。

  策划、打造这档大型谈话节目的是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军事部。

  《防务新观察》突破传统军事类节目的思维理念,从央视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入手,为构筑“和谐世界”而倡导“新安全观”。

  回顾近10年的国际安全形势:

  “一个强大的国家,兵不血刃就分崩离析。

  一个东南亚小国,货币贬值引来一场全球金融风暴。

  当代唯一的超级大国,被几个游侠式人物拖入‘全面反恐战争’。

  ‘非典’和‘禽流感’的流行,催生‘全球预警’机制。

  海啸、地震、飓风让世界各国动用精锐部队实施救援。

  市场全球化、互联网无孔不入、战略打击实现远程精确,这一切让人类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稍有不慎,就会面临难以应对的危险。”

  所谓防务,就是一切和国家安全有关的事务。与传统的防务观相对照,它超越了一切有形和无形的界限。作为世界大国,随着和平崛起,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安全问题应越来越为公众所关注。

  《防务新观察》近期策划的“来自空中的威胁”“伊朗核问题是否出现转机?”“高科技间谍高在哪?”“王牌飞行员会永远消失吗?”“谁将成为未来的军官?”等一系列战略话题,融权威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将国际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科学、工业、社会等各个领域贯通一体,将事件的新闻属性和娱乐内核有机结合,为观众呈上一道极具魅力的新闻大餐。

  播出时间:(首播) 周六 20:03-20:33分

  (重播)下周六 07:35-08:05分

  16:34-17:04分

  (首播) 周日 20:03-20:33分

  (重播)下周日 07:35-08:05分

  16:34-17:04分

  背景:

  一、嘉宾主持——张召忠

  张召忠,现任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付军职,海军少将),教授,军事装备学学科带头人,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1993年起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国家和军队级科技进步奖、全军育才奖等多种奖励,出版专著十余部,1000多万字。代表性专著有《海战法概论》、《海洋世纪的冲击》、《现代海战启示录》、《谁能打赢下一场战争》、《战争离我们有多远》、《话说国防》、《网络战争》、《明天我们安全吗》、《谁在制造战争》、《中国让战争走开》、《打赢信息化战争》等。

  先后在北京大学、国防大学、英国皇家军事科学学院学习机械电子、阿拉伯语、英语、联合作战指挥和国防管理专业,长期在作战部队、科研院所及军事院校工作。在基础知识方面,擅长于机械、电子和外语;在专业知识方面,对海军装备、海军陆战队装备、精确制导武器和电子信息装备较为熟悉;在军事理论方面,对国际战略环境、国际海战法和海洋法、国际人道主义法、现代战争及武装冲突、联合作战理论有较多的研究成果。近十年来的教学科研主要集中在军事高科技和武器装备,国际法规、国际战略和国家安全形势,国防建设、现代战争、军事变革、联合作战和科技创新等方面。

  1992年起参与中央电视台《军事天地》栏目制作,在《三十六计古今谈》、《海军舰船知识》、《情报与战争》等节目中担任主讲人;1998年2月作为嘉宾,参加中央电视台一频道“沙漠惊雷”作战行动直播;1999年3月作为嘉宾,参加中央电视台一频道科索沃战争直播和《新闻调查》等多个节目;2003年作为嘉宾,参加中央电视台4频道、1频道等多次直播和多个节目的制作。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海外中心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聘为特邀评论员。2004年以来,多次应邀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全军、全国青年风采大赛、国防知识演讲大赛中担任评委。

  作为嘉宾,先后多次接受新浪网、人民网、央视国际网、中国军网、千龙网、上海东方网等网络媒体访谈,并于2003年被人民网评为最受网友欢迎的十大嘉宾之一;被科技界评为2003年十大科普新闻人物;著作《打赢信息化战争》被评为最受读者欢迎的十大专著之一。

  二、特别推荐,敬请关注

  (一)《来自空中的威胁

  一个忘记国耻的民族是可悲的,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每年的6月5日,中国抗战史上的标志性城市重庆的上空都要拉响空袭警报,提醒人们不要忘记65年前重庆大轰炸的那个血腥的夜晚。今天我们在享受和平和安宁的同时,你可曾经想到过来自空中的威胁呢?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和海湾战争当中那些惨烈的场面,将会给我们留下哪些思考?建国初期的装备落后的我军地空导弹部队是怎样打下美制U2高空无人侦察机的?在信息化战争条件的空袭中各国是怎样开展人民防空的?《防务新观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颁布十周年之际,由嘉宾主持张召忠邀请军事专家方林、王宝付与您共同解开历史尘封的迷团,回顾过去,瞻望未来,警惕现代战争中来自空中的威胁!。

  (二)《伊朗核问题是否出现转机?》

  以美国与伊朗近期军事演习为由头,介绍双方的武器装备、战略战术、地理位置和排兵布阵情况,中间穿插讲述双方历史上交往的故事,多角度、多侧面地解读伊朗核问题的由来。为观众梳理纷繁的新闻事件,树立在联合国框架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国际问题的“安全观”。

  (三)《谁将成为未来的军官?》

  以近期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联合下发的军校生体质考核新标准为由头,通过其中的变化解读出新军事变革的大环境下,中国需要什么素质的军官?这期节目对期望考军校的学生和家长、对关心中国国防的热心观众具有相当高的吸引力,同时成为中国军队未来发展的一个注脚。

  (四)《“王牌飞行员”会永远消失吗?》

  中国的王海大队、前苏联的波克雷什金、美国的理查德·邦、法国的阿道夫·佩古德,这些赫赫有名的战斗机飞行员是各国军队中战神般的人物,他们有着世界公认的尊称:“王牌飞行员”。究竟是什么造就了“王牌飞行员”?他们为什么在最近30多年的局部战争中销声匿迹?在未来的战争中还会产生“王牌“吗?本期的《防务新观察》,解读新军事变革中“王牌飞行员”的未来之路。深入剖析“新军事变革”对未来空战的影响和“王牌飞行员”的精神实质。

  (五)《高科技间谍高在哪?》

  一块高科技石头,却被当作最古老的间谍箱使用!造价高昂、设计精巧却难掩人耳目,葬送四名情报特工的前程!信息时代的间谍为什么要用传统方式送情报?高科技却没能造就007式的传奇?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还是失算于谋略?本期《防务新观察》,让我们看看“高科技”间谍究竟高在哪里?

  相关专题:CCTV《防务新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