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从3名基层官兵的半年总结看重大教育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6:08 解放军报

  编者按 这组情景性的教育消息,说的是北京卫戍区某团七连3名官兵的半年总结。从他们这半年的经历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他们个人的思想进步,而且看到了开展我军历史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给基层连队带来的诸多变化。这组报道还给我们一个启示,政治教育可以入脑入心,教育报道也可以写得好看可读。

  新战士孟松体壮意志坚 像个男子汉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张建国、记者欧世金报道:“今天,是我当兵第189天。要说我这半年的收获,实在不少。如果用数字表示,有‘一减一长’:体重减了近10公斤,身高长了3厘米。”某团七连七班战士孟松在个人半年总结中说,自己像个男子汉了!

  孟松说,自己当兵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上高中时“啤酒肚”就挺起来了。他到连队第一次集合,扎武装带横竖扣不上,急得一头汗,最后还是班长动手帮他才扣上。

  “军人生来为战胜。如果连生活能力都不行,还怎能战胜敌人?”连队干部在战斗精神教育课上的一席话,让孟松明白了:当兵就得学会咬牙坚持!

  流了数不清的汗水终于有了回报。3月24日深夜,部队接到紧急命令,开赴驻地山区扑灭森林大火。孟松和战友们先坐5个多小时的汽车,再背上灭火工具在山林中急行军两个多小时。到达指定地域,看到山火正旺,孟松和战友们顾不得喘口气,一直干到第二天中午11点半,将大火隔断。

  孟松说,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当时是怎样坚持下来的:整整12个小时,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一连砍了50多棵树,手、脚磨出血也没发觉。

  前两天是父亲节。孟松给父亲打电话,一一问候家人,汇报自己的进步,一口气讲了20多分钟。最后,父亲说了一句话:“儿啊,挂电话吧,你长大了,我和你妈放心了!”

  三排长李兆南甩掉“学生气” 甘当“小学生”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李兆刚、记者欧世金报道:没当过一天兵的李兆南,现在成了士兵眼里的好排长。一位战士评价说:“李排长身上的兵味浓了,与我们的心贴得近了。”

  今天,某团七连三排长李兆南,在进行个人半年总结时说,我是高中毕业直接考上军校,没当过一天兵,没有与战士接触过,学的还是技术专业。去年7月份到七连当排长时,对兵的生活是两眼一抹黑。

  他说的是实话。当时,连长薛华峰毫不客气地指出:你身上要多些兵味,真正理解士兵,然后才能带好兵管好兵。从此,李兆南痛下决心改掉带兵中的“学生气”,向班长学习,给代理排长当“助手”,“一步一动”地学起。他发挥自己的特长,辅导全连官兵学习计算机知识。现在,全连人人会上网,个个能打字,还有几名战士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专业等级考试。

  今年5月,他被师里抽去参加首长机关网上对抗演练,苦战3个昼夜,取得了优异成绩。师机关老参谋夸他:“到部队时间不长,但理论和实际结合较好,难能可贵。”演练结束,他被评为“网上练兵先进个人”。

  最近,团长李永奎在大会小会上,多次点到李兆南,要全团大学生干部向他学习。李兆南却在总结时说:“士兵是一本大书,带兵是一本大书,我要继续当好‘小学生’。”

  指导员陈强知耻而后勇 危机意识强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刘应东、记者欧世金报道:“知耻后勇、卧薪尝胆。”某团七连指导员陈强今天用这8个字作为他半年工作总结的“主题词”。

  事情发生在5月12日。陈强给全连上“八荣八耻”教育课,由于准备时间紧,他把年初给新兵上的“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讲课稿稍作修改,就开讲了。这一幕,恰巧被卫戍区领导和师团领导通过视频系统看到。几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对他这一课的问题现场点评,让陈强浑身冒汗。

  一个被北京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去年底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先进连队的指导员,一向听到的是表扬,哪曾遇到过这种难堪?那几天,陈强吃不香、睡不安。团政委韩义送他一句话“知耻后勇、卧薪尝胆”,让他找到了出路。

  机会很快就来了。6月8日,师里组织13个先进连队指导员进行“优秀政治教员”讲课比赛。为了讲好这一课,陈强可下功夫了。他上网下载最新信息,与战士谈心交流,跑兄弟连队找典型事例,进机关向别人请教。5000字的讲课稿,准备资料超过5万字,光从网上调图片就达200多张。这一课,赢得了阵阵掌声,上下都叫好。

  可陈强并没有因此感到轻松。他说,现在的战士经历丰富,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想法也不少,政治教育不能停留在“什么不能做”上,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为什么不能那样做,一定要这样做”。这对指导员是个挑战,不下一番苦功,难堪还会出现。

  一位战士悄悄告诉记者,好长时间没见到指导员打扑克了,一有空,他就抱着书本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