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通用电气公司替换发动机研制中也面临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5:19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宇日报》2006年6月2日报道] 研制一台能使一架载炸弹的隐身战斗机既能超声速飞行、又能垂直着陆所必需的推力和灵活性的发动机,对所有的发动机公司都是一件难以对付的事情。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替换发动机研制商通用电气公司的官员证实,他们与罗·罗公司合作研制的F136原型发动机遇到了问题。在这之前不久,普·惠公司的官员透露其短距起飞垂直着陆型基本发动机F135遇到了过热问题。

  通用电气公司的官员说,在试验03号原型机时,从高压压气机前的滑油泵漏油引起发动机失衡,进而引起发动机失速。

  这次压气机叶片摩擦

发动机机匣的事故,使系统发展和验证阶段(SDD)中采用的一些新的低压涡轮叶片损坏。这台原型机也试验了燃烧室的新硬件,但燃烧室没有受到影响。一位公司官员说,"发动机没有完成报废。"在今年晚些时候,修理过的03号原型机将采用第一批为SDD准备的低压涡轮叶片和燃烧室升级件恢复试验。

  02号原型机将在2007年初试验一系列SDD的发动机硬件。01号原型机只是核心机,而且不再用于项目的试验。他说,"我们试验这些发动机是为了取得合同。今后几年,我们将部件装到这些发动机上进行评估并使之成熟。"

  发生压气机失速的试验并不是F136研制计划的要求。一位通用电气公司的官员说,"试验是我们自己的决定,因为我们有这些硬件,因而我们想获得有关的数据。"事实上,今年根本没有进度要求。但是,公司计划人员想自己来进行风险降低工作。2月份开始的一项试验计划旨在取得发动机控制软件数据。该试验计划包括直至最大推力状态下运行33h。JSF联合项目办公室正在评审这次压气机失速。

  通用电气公司的官员说,4月的这次事故不影响F136的研制进度或成本估计。普·惠公司的F135发动机已经验证了18045daN的规定推力。通用电气公司/罗·罗公司将在2007~2008年开始装配第一批SDD F136发动机,并在2008年底开始试验。

  该公司的一位官员说,"所以,我们有机会将我们的发动机做得更符合飞机的要求。这是计划置于普·惠公司后面的一个优势。他们必须冻结设计,而我们要到2007年以后才冻结设计。但是,在设计上的优势是,随着飞机的发展,我们更接近于实际的要求,因为我们走在后面。"

  一个关键因素是燃烧室。较大的燃烧室可以产生较大的推力。两家公司都在寻求用更轻材料制造的、承受更高温度的和提供更大推力的发动机部件。

  普·惠公司F135项目副总裁William J. Gostic表达了两家公司面临的挑战。他说,"在试验中撤下鉴定的发动机并非不正常,因为我们正在进行的试验非常苛刻。要求是,如果你在试验计划中发现了问题,你就要及早弄清楚。如果你选择忽略它们,那么它们就要缠住你好几年。我们已经学会了要积极进取,因而我们要弄清发动机内发生的问题。"(青云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