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欲借美欧峰会搞亲善 欧盟要求关闭关塔那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5:0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随着美国总统布什的专机“空军一号”20日晚抵达奥地利维也纳,美欧领导人又“愉快地”坐在了一起,探讨跨大西洋关系。这是布什在其总统任期内第15次到欧洲访问。据悉,布什欲借“美欧峰会”,巩固针对伊朗的“统一战线”,并改善美国的形象。

  布什到欧洲搞亲善

  美欧首脑会议定于2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本次峰会将着重围绕外交政策、能源安全、经贸合作、全球挑战等四大议题交换意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表示,与会领导人将在去年峰会强调跨大西洋关系重要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深化美欧全球伙伴关系的途径。布什希望突出在伊朗问题上的“团结向前”,他视此行是重新加强美欧关系的机会。此前,布什也一再呼吁:“争吵已经过去,我们面临伟大的责任,让我们开始大西洋两岸团结的新时代。”

  然而,“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并非体现在美欧关系的各个方面。一个时期以来困扰双方的“黑狱”问题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此次峰会议程之外的焦点,欧盟领导人还利用这次机会正式要求美国总统布什批准关闭关塔那摩美军监狱。

  主持这次峰会的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已明确表示,他将向布什施加压力,迫使他关闭囚禁着数以百计的未经审判囚犯的关塔那摩监狱,“无论如何,欧洲不能允许公民随随便便地被逮捕并被关进秘密监狱,我们不能装作什么都没看见”。

  “美国比伊朗更危险”

  虽然第二个任期以来,美国总统布什一直反复强调,他将着力于加强美欧间的跨大西洋关系,但如今的欧洲人依然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深表怀疑和不安。哈里斯民意调查机构联合英国《金融时报》完成的最新民调显示,36%的欧洲被调查者认为,美国是全球稳定的最大威胁,伊朗反而排在第二位。根据民调,欧洲人现在依然对美国绕过安理会攻打伊拉克的行为“印象不好”,但对美欧在处理伊朗、阿富汗事务上的合作表示满意。哈里斯法国办公室负责人帕门迪尔说:“虽然美欧对一些国际问题和处理一些危机上意见仍然存在分歧,但官方层面上,跨大西洋关系的确比过去有所改善。”

  奥地利《消息报》20日发表了题为“美国的两张脸孔”的文章,认为美国是“践踏国际法的伪善者”和“环境罪犯”;但也同样认为美国是“全球问题的调解人”、“民主和文化潮流的传播者”、“危机的救助人”。奥地利民调显示,布什在奥地利非常不受欢迎,仅有不到30%的人支持布什。德国《图片报》的调查也显示,欧洲人认为美国“令人厌恶、自以为是”。英国布莱尔政府是欧盟国家中与美国关系最紧密的,伊拉克战争后,国内要求布莱尔政府改善与欧盟关系、拉开与美国距离的声音也在不断增大。

  “美欧在摩擦中前行”

  然而,欧洲分析人士认为,美欧双方尽管在一些问题上“磕磕碰碰”,但美欧作为真正的战略伙伴,吵而不恼,斗而不破。合作与摩擦并存似乎是当前美欧关系的写照。英国广播公司21日的分析就说,布什访问欧洲,“团结、分歧并存”。美欧峰会将在关塔那摩与伊拉克的阴影中举行,甚至英国也加入了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大合唱”。文章说,“9·11”事件后,法国报纸曾说:“我们现在都是美国人。”布什总统得到最高的支持。但伊战以后,形势发生了惊人变化,布什在欧洲变成了不受欢迎的美国总统,美欧“分道扬镳”。然而,伊拉克战后重建和“颜色革命”等问题,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近几个月来,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就反映了双方的互有所求。欧洲政策中心专家约翰·帕尔莫说,传统的大西洋两岸关系正在改变,美欧再也不可能回到冷战时那种亲密无间的状态。不过,欧盟也更清楚了超级大国美国的局限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