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的警钟需要长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4:48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于绍良

  6月11日至17日,我们刚刚度过了“第十六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从经济大省山东就传出了一条让人震惊的消息:拥有独立能源供应体系的山东省,如今已从能源调出省变成能源调入省。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德宽19日通报说,2005年,山东省生产一次性能源1.4亿吨标准煤,消耗2.3亿吨标准煤,由过去能源调出省变为调入省。这位发言人说,如果现在的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消耗水平继续下去,山东要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的目标,资源将难以支撑,环境将不堪重负。

  山东传出的这一信息,正是我们国家当前经济形势的一个缩影。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清晰判断:总体向好,但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主要有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

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

  这三大问题一直考验着

中国经济,亟待破解。但我们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三大问题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如果政府采取
宏观调控
等措施,一定时期内容易取得成效。而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加剧,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人均占有资源较少,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时期的国家来说,由于资源需求上升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并不是十分容易破解的一道难题,需要方方面面长期的艰苦努力。

  正是基于对国情的准确把握和判断,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将单位GDP能耗降低列入规划目标,提出五年内降低20%左右。这是我国首次将节能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

  目标已经提出,方向已经明确,但从我国今年上半年能源生产和消费增长速度均快于经济增长速度这一数据看,实现今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的目标仍面临很大压力,丝毫不容乐观。

  应当看到,目前我国在节约能源方面存在不少的问题,特别是落后的观念和机制体制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在过分追求速度增长,忽视了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节能优先的战略并没有真正得到重视。

  破解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这道难题,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政府和部门做起,从人人做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