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在维也纳表示希望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综合媒体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在严密保安和反美抗议声中来到维也纳,与欧盟举行首脑会议,但是关塔那摩监狱以及反恐、经贸、能源和人权等一系列具争议的议题,给这次峰会蒙上了阴影。

  20日晚上乘专机抵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布什,第二天一开始就同奥地利总统费舍尔及总理许塞尔会晤。奥地利是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

  政府民间皆强烈不满

  据奥地利传媒报道,费舍尔向布什提出了关塔那摩监狱的问题,承认那是“欧盟同美国之间一个棘手和困难的问题”。费舍尔表示,布什当时回应道:“但我们正在解决它。”

  自

伊拉克战争导致美欧关系温度降到低点以来,双方都在不断设法改善关系。但是因为安全政策的分歧与民众的反美情绪,欧盟与美国的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欧盟内部对于关塔那摩监狱、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伊拉克苦战以及中央情情局在东欧国家设置“黑狱”等问题越来越不满,从而影响了目前的美欧关系。

  主持这次欧美高峰会议的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已经明确表示,他将向美国总统布什施加压力,迫使他关闭囚禁著数以百计的未经审判囚犯的关塔纳摩监狱。

  立场转变?

  布什21日在维也纳表示,他希望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承诺将把许多被拘留者送回他们自己的国家。不过他希望其中一些人受到审判,因为他们是“冷酷无情的杀手”,“有必要在美国的法庭审判。如果这些人被释放,他们将会杀人害命”。

  据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布什的评论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在如何结束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上,他这次披露的情况比过去多。目前在该监狱中只有10个人受到军事法庭审判。美国最高法院本月底将对这种军事法庭的合法性做出裁决。

  美承诺反恐尊重人权

  美联社得到的首脑会议宣言草稿显示,布什也准备在今次首脑会议中,声言美国会在他指挥的反恐战争中尊重人权。

  宣言草稿说,欧盟和美国官员将加倍努力,以确保“为对抗恐怖主义而采取的措施全面遵守我们的国际义务,包括人权法例、难民法和国际人权法。”

  草稿中并没有明确提及关塔那摩,但是相关官员称,草稿反映了欧洲国家越来越对囚犯未经正式起诉便被关押的情况表示关切。

  布什预料将要求欧洲取消农业补贴,让有关全球自由贸易协议的会谈得以继续。他还将要求欧洲政府履行协助伊拉克重建的承诺,并稳定阻止伊朗核计划的联合阵线。

  布什是自1979年卡特总统访问奥地利以来,首位访奥的美国总统。与布什同机前往的还有其夫人劳拉,以及美国国务卿赖斯等。

  奥采取最高级别保安

  出席欧美首脑会议后,布什23日将前往匈牙利访问。

  为保障欧美首脑会议的安全,奥地利有关部门采取了最高等级的保安措施,投入的安全警察和特种部队总人数达到三千人。首脑会议期间维也纳内城的一些道路、商店和停车场将暂时被关闭,布什车队经过的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