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博士旅长戏称自己是学生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题: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博士旅长

  作者王永孝彭传芳陶社兰

  陈光军是第二炮兵历史上第一位博士旅长。他一九六六年出生,先后毕业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二000年考取西北工业大学武器制导专业博士研究生。

  二00五年五月,陈光军走马上任。早晨出操,他站在了排头。一米八二的高个子,一下子吸引了全旅官兵的眼球。

  博士带兵,大家拭目以待。陈光军到任的第二天,就赶上该旅受领一项全员额、全要素的对抗演练。官兵们都知道新来的旅长揣着学士、硕士、博士好几个学位证书,都想看看他有啥“高招”。随着演练的推进,面对导演组设置的重重“障碍”,陈光军跑重点、难点号位,走一处,指导一处,故障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排除。第一次露手,让官兵大长见识。

  演练结束,总评成绩优秀,可他并不满意。比如,放电缆这一科目,单装比综合训练慢了近三分钟,其它科目也有类似问题。通过观察,陈光军发现,单装训练时,为了整齐划一,号手有时还要踢正步,而综合训练时,为了做到又快又准,这些环节全省了。

  “练为战,练与战怎能脱节?”陈光军决定向这项沿袭多年的训法“动刀”。删除了不必要的环节,单装训练时间平均压缩了百分之三十。他又将“移植嫁接法”、“滚动辐射法”等科学组训方法用于部队训练,提高了训练水平,当年就有三个导弹营跨入二炮军事训练一级营行列。

  陈光军总戏称自己是个“学生官”,首先自己当学生,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他追求首长机关默契配合的状态。布置工作,只出思想、只给思路、只定标准,让参谋人员拥有各显其能的空间。他喜欢有主见的干部,每当有干部跟他“较真”,他都以一种平等的姿态跟对方辩论,直到说服对方或被对方说服。

  去年,该旅在执行了五年战备值班任务后,退出战备值班,大伙松了一口气。而陈光军却利用这个时机进行考核,给全旅上了一课:“值班任务是退出来了,但导弹部队没有松气的时候,当兵千日,用兵千日”。

  “读书人眼高”。而陈光军的“眼高”,更多地体现在眼光和战略上。今年该旅担负基地网络化训练试点任务,经过网络“高手”近半年的努力,网络化办公、可视化监控等初具规模。陈光军看了却说,这只能算训练网络化的初级阶段。他认为,网络化训练的关键是通过计算机系统逼真虚拟战场环境,通过信息自动化系统与武器装备系统的接链,将技术层面上的模拟上升为战术模拟,实现在近似实战状态下练兵、考核。为达到这个目标,最近旅里研究决定,追加六十万元投资,用于继续开发可移植、可扩展、实用性强的网络化训练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