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忍受政府军塔利班双重胁迫 阿富汗平民苦不堪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5:3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处在和平环境下的人民可能永远也不能明白混乱社会的民众的生活景况。战争令利益集团从中得以牟利,但是带给百姓的却是无穷无尽的灾难。这一点阿富汗人民大概深有体会。在反政府武装和政府的夹层之间求生存的阿富汗人民,一方面被反政府武装塔利班当成“人盾”,另一方面则要忍受国民军的野蛮逼供。

  ***平民成国民军的逼供对象

  在一片乡间的田野上,一群全副武装的士兵突然出现在50余名农民的面前,并迅速将他们团团围住,然后用手中的木棒和电缆线狠狠地抽打这些被吓得目瞪口呆的百姓。无视农民们一脸恐惧表情的士兵们大声喝斥道:“快告诉我们,塔利班在哪?!”这一幕仿佛是电影里的片断,可就真实地发生在阿富汗查布尔省的阿尔甘达卜村里。

  据英国《卫报》6月20日报道,阿尔甘达卜村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反政府武装塔利班的老巢之一。为了镇压这股势力,阿富汗政府专门在阿尔甘达卜村附近设立了一个国民军基地。然而,不久前塔利班却再次肆无忌惮地“光顾”了该基地,令国民军大为恼火。于是,他们导演了以上那一幕,想从阿尔甘达卜村民口中逼问出究竟是谁在庇护这些武装分子,才使得塔利班如此嚣张。

  记者见到受害人之一卢丁时,他胸口和胳膊上已经缠满绷带。卢丁气愤地告诉记者,这些士兵除了殴打他以外,还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闯入了他的家并将家里的钱抢劫一空。

  同样受到国民军威胁的米尔扎比卢丁可能要幸运一点。意识到形势危急,米尔扎一家迅速逃到查布尔省首府卡拉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米尔扎坦诚地说自己曾帮助过塔利班:“我们没有选择。他们(塔利班)经常三五成群地来。有的是当地人,有的则讲乌尔都语(巴基斯坦的国语)或是阿拉伯语。他们向我们索要食物,我们根本不敢拒绝。你不可能和拿枪的人讨价还价。”

  米尔扎觉得自己好像受到了武装分子和政府的双重胁迫。米尔扎无奈地说:“说实话,我们不可能对抗任何人。我们不喜欢任何一方。”

  其实,国民军士兵自身的低劣素质早已在阿富汗南部臭名远扬。阿尔甘达卜村民抱怨说,这些士兵的行为和塔利班当政时期的表现毫无二致,他们不仅任意殴打平民,抢夺财物,还完全不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

  然而,在被问及是否听到民众抱怨时,阿富汗国民军地区指挥官拉乌菲却回答没听说自己的属下引起任何纠纷,但是他保证将会对平民受虐一事进行调查。

  ***塔利班把平民当“人盾”

  就在阿富汗国民军抱怨百姓在暗中支持塔利班之际,驻阿英军19日却对外表示,塔利班武装分子把无辜的妇女和儿童当成盾牌阻挡安全部队的进攻,以便争取时间逃进山里。

  《泰晤士报》援引英军官员的话称,近日,他们在赫尔曼德省的一次行动中发现了一个塔利班的藏匿地点,并随后与之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战斗。期间,塔利班多次使用平民来阻挡攻击。

  下士鲍尔告诉记者,他亲眼看到塔利班武装分子两次将一些妇女和孩子推到他们面前,以便借英军停止开火之际逃生。

  鲍尔说:“第一次,他们在跑向一个掩体时把数名妇孺推到了前线,以阻止我们进攻……第二次,他们胁持了一些妇女和儿童做掩护躲在了一栋建筑里,向我们开枪。”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虽然阿新政府一直努力围剿失势的塔利班武装成员,但是成效却并不明显。

  在分析原因时,阿富汗国民军基地指挥官施图雷克不无感慨地说:“我们和敌人就好像猫和老鼠。每次当我们快要抓到他们时,他们总能想到对策。”(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