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新版《蒋干盗书》消灭国民党中统老牌特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7:58 中国国防报

  孟德广 冯国会洛川上演一场秘密战

  全面抗战进入第3个年头。由于国民党不断制造摩擦,破坏团结抗战,我党在坚持抗战的同时还要提防国民党的背后打击,因此不得不派出情报机关,密切注意延安周围国民党的一举一动。

  洛川是西安到延安路途中的第一大城,位于延安南面90公里处。国民党早已在这里建立了很强的特务组织。而中共陕甘宁边区保安处也派出了以赵去非为组长的驻洛川外勤组。作为情报新手的赵去非面对的是国民党中统驻洛川调统室主任单不移,这是个老牌特务。

  赵去非早年就读于延安抗大,毕业后进入西北保卫局,任第1检查站站长,后来又到边区保安处1科任外勤特派员。虽然是个新手,但赵去非到洛川后很快发展了自己的情报员,并把情报网逐步渗入到国民党洛川地区各部门。

  巧施反间计除掉叛徒

  一天,赵去非突然接到汇报:有个中统特务要来投诚!

  此人是国民党洛川县党部干事王忠歧,富县人。他通过居住在边区的兄嫂来联系,说是想找共产党。赵去非通过内线早就对洛川地区的国民党特务了如指掌。这个党部干事王忠歧其实是单不移手下的一员特工健将。基于对单不移的了解,赵去非估计,王忠歧的所谓投诚很可能有假,说不定是单不移打出的一枚棋子。

  不管真假,送上门的情报工作不能不做。赵去非马上进行了布置,并以

八路军385旅赵参谋的身份欢迎王忠歧。饭桌上,赵去非顺势打问洛川的国民党特务机关情况。王忠歧既称投诚,当然有义务提供一些情报。过了一会儿,赵去非郑重地说:“王先生,你这次回去,拜托一件事。”王忠歧恭敬地说:“一定照办。”赵去非诚恳地问:“前些日子,从富县跑到洛川一个人,单不移没有怀疑吧?”

  王忠歧顿时领会,这个所谓共产党叛徒原来是赵去非派的间谍!

  王忠歧回到洛川,兴奋地向单不移汇报。单不移大喜过望。王忠歧此行挖出一个共产党间谍,充分证明边保对他是信任的。可他们不知,被挖出的这个人当真是个叛徒。赵去非正是利用王忠歧实施反间计!很快这个叛徒就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穷追猛打逼敌特招供

  没过一个礼拜,王忠歧又来送情报。没想到,赵去非这次却面孔一板:“王先生,你谈的这点儿情报,我根本不感兴趣!”王忠歧慌了:“你要什么?可以提问?”赵去非冷冷地说:“你是来干什么的你也清楚,你为什么就不能多透露一两句?”王忠歧见应付不过去,只得讲出中统潜伏在边区的一个特务。赵去非继续挤牙膏:“你应该忠诚地告诉我全部情况!你要是不放心,可以留下,回去也行。我替你保密。”

  王忠歧顶不住了,一口气说出七八个人。直到王忠歧说出樊某,赵去非才相信他说出了全部情况。这个樊某是边区富县政府的秘书主任。内线报告,樊某的表弟孙世昌秘密投靠国民党特务机关,还在争取樊某投敌,这次又在王忠歧这里得到证实。

  赵去非穷追猛打。王忠歧吓得浑身冒汗,一个劲儿表忠心,保证为共产党做工作。可他交待了这么多情况,赵去非不好再放他回去,就将王忠歧关押在富县的魁星楼上。

  上演新版《蒋干盗书》

  第二天早上,赵去非正要继续审问王忠歧。看押干部来报告说,王忠歧跳楼逃跑了。外勤组人员顿时紧张:放跑特务,这个责任可是不小!怎么办?有人主张派兵追,富县距离洛川还有10多公里,也许能追上!有人主张抄王忠歧的老家,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找他兄嫂要人!

  赵去非冷静地想了一会儿说:“谁都不要做声,就当从来没有这回事,谁问都说不知道!”大家有些诧异。赵去非解释说:“王忠歧逃跑,说明他忠于国民党。可是,单不移也要考察他,为什么共产党那边跑了人没有动静?王忠歧也供出几个人。我们放掉一个吐光情况的,再抓一个新的来。当单不移发现我们抓了他的秘密关系,就会怀疑王忠歧。”

  当晚,赵去非就去诱捕了樊某的表弟孙世昌。

  不久,有内线就报来洛川情况。王忠歧顺利逃回,果然引起单不移的怀疑:共产党的边区是什么地方,能让你轻易跑出来?追问之下,王忠歧又承认向赵参谋供出几个人。这可把单不移气坏了,几年工夫才培养这几个人,都让你一下出卖了!单不移立即下令关押王忠歧,又派人通知孙世昌,不能和樊某接头,哪知晚了一步,孙世昌已经被捕。这下单不移更认定王忠歧肯定是共产党派回来的,下令将其秘密活埋,而且是大头朝下。

  外勤组人员大喜道:“单不移真会替我们出气,我们抓住他还不准活埋呢。这出戏真是比看《蒋干盗书》还过瘾!”赵去非又设计继续扩大战果。边区保安处配合赵去非不断向外放风,以表明王忠歧是自己逃跑的。

  当洛川的国民党人员得知单不移冤枉了王忠歧立刻骚动起来。王忠歧在中统内部本来就有人缘,单不移本来就不得人心。赵去非又派内线乘机鼓噪,说单不移这个外来户专整本地人!这下闹得单不移在洛川待不下去,丢下工作擅自出走。

  中统的洛川调统室无人负责。边区保安处立即着手夺权。此后不久,洛川的中统机关完全掌握在我边区保安处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