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纪审判”进入尾声 控方要求判萨达姆死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8:55 新闻晨报
“世纪审判”进入尾声控方要求判萨达姆死刑

    6月19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右)在巴格达出庭接受庭审。当天,萨达姆案按计划进行结案陈述,包括萨达姆在内的7名被告全部出庭。结案陈述结束后将休庭,法官将考虑作出何种判决。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特别法庭19日继续庭审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7名前政权官员。当天是检控方的最后陈述,这标志着特别法庭对杜贾尔村案庭审接近尾声。在陈述中,检控方提请法庭判处萨达姆和另外两名被告死刑。

  控方要求“最严厉惩罚”

  尽管冗长的庭审让媒体和伊拉克民众产生“审萨疲劳”,但是这次庭审是检控方的最后陈述,因此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代表杜贾尔村受害者的3名律师首先登场。由于担心遭到报复,他们的身份都没有向外界公开。

  有一名律师说,杜贾尔村的村民没有做任何“损害

伊拉克团结和主权”的事。当年审判他们的伊拉克革命法庭在16天内就做出死刑判决,这显然是违反法律程序的非法决定。所以他要求法庭对8名被告处以“最严厉惩罚”,并在经济上和道义上向杜贾尔村惨案受害者提供赔偿。

  首席检控官侯赛因·贾法尔·穆萨维随后发表陈述。他首先对当年杜贾尔村枪击事件是针对萨达姆的暗杀行动这一说法提出质疑。他表示,即使的确如此,萨达姆对杜贾尔村枪击案的报复也超出了正常司法调查的极限。

  “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整个家庭都被投入大牢。他们被带到伊拉克情报部门位于巴格达的总部,在那里身体和精神上都受到极度折磨,”穆萨维说,然后,在被告缺席和无法为自己辩护的情况下,伊拉克革命法庭判处148人死刑。

  萨达姆挖苦“干得不错”

  穆萨维要求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萨达姆和另外两名被告———他同母异父的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死刑。

  对于前伊拉克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哈米德·班德尔,穆萨维认为班德尔的行为是“支持犯罪行为”,要求法庭根据法律对他进行惩罚。这意味着班德尔可能面临监禁或死刑处罚。

  与此同时,穆萨维要求法庭取消对其中一名被告、前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杜贾尔地区的基层官员穆罕默德·阿扎姆的指控,并将其释放,因为针对他的证据并不充分。

  另外3名被告是涉案的伊拉克前政权中低层官员。穆萨维认为他们当时执行了上司的命令,所以要求法庭对他们“宽大处理”。

  身穿黑色服装的萨达姆坐在被告席上,显得十分平静。当首席检控官穆萨维做最后陈述时,他不时地用笔记录。

  当穆萨维要求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时,面带微笑的萨达姆用挖苦的口吻说:“干得不错。”

  若获死刑也将推迟执行

  萨达姆和其他7名被告都出席了当天的庭审,但是一些辩护律师并没有出席。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首先要求被告和律师不要打断对方陈述,因为他们也有机会进行陈述。

  根据阿卜杜勒-拉赫曼的安排,被告和辩护律师将在7月10日做结案陈述。双方陈述结束后,法庭将暂时休庭,由5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团将讨论最终判决结果,这意味着持续8个月之久的杜贾尔村案件审理终于接近尾声。

  目前还不清楚法庭会在什么时候做出最终判决,但是根据相关程序,应该在今年8月或9月。

  伊拉克检察部门指控萨达姆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暗杀图谋后对当地村民采取报复行动,杀害了140多人。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难逃死刑。

  萨达姆曾在庭审中承认,他下令法庭惩罚相关人员。但是他认为自己的行为合法,因为他当时是伊拉克国家元首,暗杀国家元首的犯罪行为在任何国家都会受到最严厉惩罚。

  根据特别法庭的审判程序,即使萨达姆在杜贾尔村案中被判处死刑,他还可以上诉,而其他针对萨达姆的庭审也可能让死刑推迟执行。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