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探访神秘的中国战略导弹阵地:地下坑道似迷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8: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特种兵”(中)

  作者 王永孝 王锋

  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序列中,有这样一支支特殊的部队——他们没有机会参加导弹发射,甚至没见过导弹。当战略导弹成功发射的时刻,他们有的正跋涉在深山老林,有的正奋
战在国防工地,有的正驰骋在千里运输线,有的正巡逻在神秘的导弹阵地……

  安装——巧手装修“导弹之家”

  笔者来到某安装团的施工现场。该团担负着导弹坑道内各种设施的安装任务。

  团长鲁克平介绍说,每个导弹坑道内都要安装通风、排水、供电等一系列复杂设施,一是确保导弹在贮存时的温度、湿度、气压等外部环境保持相对稳定,二是满足阵地在战时减震、防爆、防辐射等方面的严格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导弹安全,延长其寿命并使其保持良好的性能。

  二期士官李晓亮给记者展示了很多现代化的加工机械,如裁剪钢材用的

等离子切割机、加工吊环用的弯头成型机、制作管卡用的煨制器等。这些机械的应用,彻底结束了完全依靠手工制作各种安装器材的历史。

  鲁团长介绍说,为提高部队施工能力,近年来团里先后购置了五百多台(套)高科技装备,同时还发动官兵开展革新活动,取得了一百二十多项成果,使装备更新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在随后的交谈中,记者认识了“电气大王”谭和平、“机装博士”武韬等技术尖子。如今,该团的二十多个专业七十多个工种,都拥有一批过硬的专业人才。

  阵管——扎根深山守护导弹阵地

  汽车终于停在山谷深处。一名哨兵飞身闪出,检查我们的“特别通行证”。笔者意识到,已经进入了此行的目的地——神秘的战略导弹阵地。

  在某导弹旅旅长任永吉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一座普通的平房。外间是担负阵地管护任务的某部官兵的简易休息室,里间是导弹阵地的数字化指控中心。一有突发情况,该部官兵就在这里集中,半个月都可以不出门。

  在通过严密的检查后,笔者走进了指控中心。只见两排电脑都在井然有序地运行着,值班人员正在屏幕前调阅有关数据。原来,这个指控中心可以利用监控终端对阵地内部及其它重点部位实施远程监视,实时采集相关数据,并进行自动化指挥控制。

  阵地入口在指挥中心后面,安装有先进的门控系统。该系统采用多种手段进行识别,对人员进入阵地进行实时跟踪和记录。穿过阵地入口,就进入到“迷宫”般的地下坑道,也就是导弹贮存的地方。其实导弹是个娇贵物,周围环境冷了、热了、湿了、燥了都不行。过去,官兵们观测完每个点位的温湿度就需要半小时,不过现在不用了,因为这个阵地已经建立了温湿度自动观测网。

  除了阵地警戒值勤外,该部官兵还要对导弹阵地进行日常维护。某连连长唐胜华说,连里官兵不仅个个武艺超群,而且都掌握了护理导弹的本领。据悉,该部阵地设备自修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如今,先进的导弹阵地安全预警系统,集防火、防洪、防非法闯入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成了阵管兵的“火眼金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