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保卫世界杯赛安全 德国国防军随时准备出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9:10 中国国防报

  张军胜

  举世瞩目的德国世界杯于6月9日在慕尼黑拉开战幕。成千上万的激情球迷涌入德国。为了保证世界杯的安全,德国国防部长弗兰茨·约瑟夫·容表示,德国国防军投入7000人的兵力,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威胁和大规模突发事件,北约的预警飞机也将提供远程空域警戒。

  德国防军严阵以待

  世界杯是德国政府今年最重要的国际要事,而安全问题无疑是其中最核心的部分。为了把“美好的回忆留给所有热爱足球的人”,德国内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赛前曾公开提议,在世界杯期间动用国防军,以协助保护赛事安全。这一提议遭到了德国社民党和绿党的反对,理由是不符合德国法律中关于禁止动用军队用于国家内部事务的规定。

  但据德国电视台报道,考虑到近来恐怖主义活动在欧洲各地时有发生后,德国政府最终还是决定让国防军待命。7000名装备精良的士兵已作好准备,防范核武和生化武器袭击以及可能发生的大规模突发事件。

  德国国防部长弗兰茨·约瑟夫·容表示,德国世界杯期间如果出现恐怖袭击,德军将协助警方,从空中和海上采取行动。

  据悉,在每一场世界杯比赛进行的同时,两架德国空军战斗机将一直在比赛场馆的上空巡逻。根据德国政府早在2005年就与北约达成的协议,北约的空中预警机也将在世界杯期间频繁升空监视每一片蓝天。除此之外,“鬼怪”式截击机将作好随时出动的准备。

  北约预警机空中巡逻

  针对世界杯的安全问题,严谨的德国人可谓是费尽心思。为防止6月9日开幕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比赛遭到恐怖袭击,德国请求北约军方出动E-3A预警机,对慕尼黑进行严密的空中封锁,确保全世界大约6亿名球迷能够看到精彩的开幕式表演及比赛。

  对德国的请求,北约军方非常支持。开幕式前几天,北约就连续派出E-3A预警机群,对慕尼黑方圆400公里范围内进行了严密的封锁和侦察。开幕式当天,北约军方出动了E-3A预警机群对慕尼黑上空进行严密的监控。用一位德国安全部门负责人的话说:“到时候,一只苍蝇也飞不进慕尼黑安联体育场。”

  据北约指挥部的消息,从6月7日起,北约组织的E-3预警飞机开始执行德国世界杯的空中反恐巡逻任务,并且一直持续到7月9日。比赛期间,E-3A预警机将从北约在盖伦基兴的空军基地起飞,在大约9500米的高空巡逻飞行,巡逻区域的半径超过400公里。这些飞机利用雷达系统监测任何未授权的低空飞行行为以及各种可疑情况,特别是需要重点保护的赛场周边地区,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将各种数据传送到地面工作站,通知地面控制人员迅速采取行动。

  在上届韩日世界杯上,韩国就曾部署了地空导弹部队、F-16战机、水面舰艇以及特种部队为世界杯保驾护航。在欧洲,北约出动预警机来保证大型赛事的安全并不是没有先例。据介绍,北约从2001年开始,已经动用E-3型预警飞机为30多个欧洲大型活动提供反恐支援。

  两条防线打造安全盾牌

  面对前段时间媒体对本届世界杯安全问题发出的质疑,德国联邦犯罪调查局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强调,德国将不惜一切打击恐怖主义和足球暴力,维护世界杯的安全。据德国《图片报》预测,原定3500万欧元的本届德国世界杯安全方面的支出预算将超过1亿欧元。保卫世界杯安全的盾牌由两条防线组成:一条由球场外的警方以及集结待命的7000名联邦士兵和北约空军力量组成,另一条球场内的防线则由雇用的私人安全公司严防死守。

  德国媒体透露,除了上述提到的北约空军力量和集结待命的国防军,在世界杯期间,还计划动用10万名警察和1.5万名保安加强巡逻。近10万名联邦警察将在各地执行巡逻任务,主要集中在球迷聚集的球场、广场和酒吧附近。以慕尼黑为例,仅在皇家啤酒馆里就安排了10名保安人员,负责监视球迷是否出现过激举动,外面还停有数辆警车,随时听候调动。杯赛期间,更有法国、荷兰、波兰、英国、奥地利、阿根廷和

意大利等“多国部队”警察共320名前往德国协助德国警察维持治安。

  目前德国已经成立了世界杯保安总部,其成员包括边防警察、健康专家、足球流氓监视者在内的120位专家。他们将搜集相关情报,并汇总相关情况。总部装备卫星照相机。卫星照相可以对所有世界杯地域进行近实时监视。一个指纹小组将确定足球流氓的身份。来自数个国家的检察官将帮助德国快速处理闹事者。

  负责本届世界杯赛的安全工作的不仅有德国军方和警方,国际足联和一些球队在世界杯赛期间还聘请了约两万名私家

保镖,负责安保。国际足联已与一家安保公司签约,由这家公司在比赛期间向国际足联提供1.6万名保镖,同时这家公司还将在138个场所安排保镖。这些场所主要是酒店和训练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