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使出五类解困招术无法逆转时代潮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8:17 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18日发表评论员钟维平的文章说,大体观之,陈水扁的解困招术分五类:

  一,在强大民意面前及时低头。陈水扁的能耐在于,既敢操弄民意,又能够及时作出顺应民意的样子来。当发现民意成为惊涛骇浪,对己严重威胁的时候,陈水扁立即俯伏在地,以避浪头。女婿被收押,亲信被清洗,既是民意所迫,又是化解民意愤怒的招术。

  二,捆绑民进党及深绿支持者。原来在民进党内部对陈水扁攻击甚猛的大老级人物林浊水,日前在香港说,陈水扁做了三个动作,首先是陈水扁要求官员自清,从他女婿赵建铭被收押调查就可以看到;第二个动作,是陈水权力下放,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政绩方面就会有较好表现;第三个是人事改革,陈水扁不再有所介入。这三个动作有具体的表现,下台的压力自自然然会减少。林浊水所说的压力,应该是指民进党内部与深绿支持者对陈水扁的压力,陈水扁的招术,重新捆绑了民进党和深绿支持者,近期以来,最初激烈的内部反扁声音已经转向微弱。

  三,祭出蓝绿对峙的法宝招术。陈水扁在他名下的电子报上,用了两千多字痛批在野党推动罢免、“倒阁”,是赤裸裸的以政治力干预司法,强调公平与正义不是强者的工具,不能以政党多数就随便入人于罪,推翻人民的选择。正如媒体分析的那样,受弊案冲击,陈水扁民调声望屡创新低,泛蓝提出“罢免案”,正好给了陈水扁翻盘的舞台,陈水扁将原属民主程序一部分的“罢免案”扭曲为“蓝绿对决”,激起泛绿民众对本土政权得来不易的情绪,既可达到“弊案放两旁、本土摆中间”目的,又可凝聚泛绿民气,产生与泛蓝倒扁势力对抗的能量。

  四,稳住美国。陈水扁在会见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的时候,一反年初盛气凌人的态度,低声求饶,申明继续维持“四不”的态度。美国立刻罕见地高调回应,发表国务院的最新声明,指出陈水扁保证在内外的压力下,都不会改变他在2000年就职的“四不”承诺,陈水扁重申他在2004连任就职时提到,未来“修宪”排除有关“主权”主题,美方对陈水扁的这些保证相当欣慰,也非常重视,认为这些承诺是两岸局势和平稳定的基石,云云。显然,美国是吃陈水扁这一套的。

  五,控制弊案蔓延,围剿揭弊者。陈水扁大打乌贼战术,疑似透过管道放话指TVBS“2100全民开讲”节目主持人李涛,就是操作“SOGO礼券案”的幕后藏镜人。并对“立委”邱毅、前“监委”叶耀鹏、名嘴张友骅、胡忠信等人施加压力,甚至通过挑动民众的激愤情绪及其舆论来制约以及摧毁这些揭弊者的信心、信誉。

  至于陈水扁这些解困招术的效果,文章认为,作用是不能完全否认的。主要原因,台湾的所谓民主社会,其实是深陷在意识形态斗争之中的。所谓的民主标准与西方社会不同,是非曲直主要服从于政党政治利益。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是没有正常的道德标准的。说透了,台湾当前的民主,有民主之形,而缺民主之实。因此,民意向政治招术低头,是不奇怪的事。

  但是,从更高的角度来观察,可以发现陈水扁的这些招术,其实只不过是在政治地位岌岌可危的情况下的自保招术而已。不是开拓,不是挺进,不是向前走的战略。就算这些招术再灵,再有效果,确保陈水扁不会下台,可是,陈水扁成为弱势的领导人,或称为“跛脚者”,是无可挽回的结局。

  文章最后表示,展望今后台湾政局,如火如荼。但是陈水扁无论如何重新努力,既难于像过去一样高高地站起来,更难像过去一样,大步地跳跃在政坛上。最困难的日子,还在后头。时代潮流,这不是什么招术可以逆转的。(海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