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秘密授爵制度遭质疑 爵士头衔狂送美军官富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6:59 新民晚报

  在英联邦国家,要取得一个爵士头衔可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日前英国人却发现,他们心目中受尊敬的爵士头衔竟然被英国政府利用,送给了一群与伊拉克战争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美国人。

  美国大亨获封爵士

  最近,英国人惊讶地发现,他们必须称一名和伊拉克战争有关的美国大亨贝克特尔为“爵士”。贝克特尔个人财富30亿美元,在全美富豪排行榜上居第50位,2003年被秘密授予“最高级巴思爵士”称号。

  “最高级巴思爵士”是英国荣誉制度骑士勋章中五个级别的第三等级,于1917年设立,最初目的是表彰一战中的非战斗人员,现在则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各路精英。

  根据英国外交部提供的消息,授予贝克特尔“最高级巴思爵士”的理由是他“为英美商业往来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贝克特尔获得爵士称号的时间是2003年4月25日,正是他的公司从

伊拉克重建中获得价值4.3亿美元的巨额合同一周之后。

  除了爵士头衔外,贝克特尔还在英国拿到了许多实质性的好处。英国政府向他的公司提供了伦敦地铁、西海岸铁路改造和其他一些铁路、隧道的建造或扩展工程,他旗下的核能公司也得到了协助英国处理核废料的3亿美元合同。

  伊战军官也成爵士

  一开始英国外交部只是出面证实,他们的确给了贝克特尔爵士头衔,但没有交代任何细节。英国外交部表示,这些只是“很平常的事情”,外交大臣贝克特甚至说:“授予英联邦国家以外公民爵位的事情,从来都没有对外公布的先例。”

  但随着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大,贝克特终于同意将授衔的有关细节在议会下院公布,并且接受质询。这时人们才发现,爵士头衔竟然被像送礼一样秘密授予了许多曾参与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军官。

  文件显示,在斯特劳担任外交大臣时期,许多曾参与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军官得到了英国爵士头衔,包括参与策划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指挥官弗兰克斯、曾在“自由伊拉克”行动中负责指挥联军海军部队的基廷、在伊拉克战争中指挥第三舰队和55军的美国海军上将科斯特洛、美国空军将领莫斯利,甚至还包括一名美国陆军中校查尔德斯。

  许多人开始质疑这种秘密授爵的制度。由于大多数英国民众都不赞成对伊拉克动武,人们怀疑,英国政府对此事一直保密是因为心虚。

  爵士名分岂能乱给

  一名英国自由党议员批评说:“由此我们可以看见,金钱、掌权者和美国利益时时刻刻影响着布莱尔领导下的英国。这些奖励本来应该给一些为英国作出巨大贡献或者对英国有很大帮助的人,现在却给了一些误导英国国内外政策的人。”

  此外,英国人还对授予苏格兰场反恐行动部门负责人海曼“最高级巴思爵士”表示质疑。去年7月伦敦地铁爆炸后,正是在他指挥的追捕行动中,巴西青年梅内塞斯被警察任意开枪杀死,激起了极大的波澜。目前,海曼还在为此接受调查,而爵士头衔的授予无疑体现出政府偏袒海曼的态度。(韩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