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军方虐囚报告曝光:囚犯挨饿不能睡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2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部分人手脚戴着镣铐,住在狭小的囚室里,被迫靠面包和水强忍17天;如果不合作,他有可能会因此而被剥夺睡眠的权力……这就是美国近日公布的一份“虐囚”调查报告中的部分内容。

  ·美国公布更多“虐囚”调查详情

  在2003年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传出后,陆军旅长理查德·福米卡将军和查尔斯·雅各比将军分别对驻伊美军特种部队和驻阿富汗美军进行了“虐囚”案件调查。这份长达1000多页的报告最终完成于2004年,包括了两位将军各自上呈的资料,但却一直被五角大楼扣留。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根据《信息自由法》的相关规定将五角大楼告上了法庭,后者审理后下达了判决。五角大楼只好于6月16日将这份报告转交给了该组织,该调查报告才得以公之于众。

  福米卡在报告中写道,囚犯在狱中接受的种种待遇全部都“不符合”《日内瓦公约》的章程和精神。举例来说,士兵经常会通过剥夺犯人的睡眠和饮食权,播放吵闹的高音贝的音乐,迫使犯人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以及改变犯人所处环境等手段来逼供。

  但是,福米卡否认了其他更为严厉的指控。他解释说,诸如强奸、鸡奸和殴打等指控已经被法医证实是不成立的,是“不真实的”。

  雅各比也在报告中表示,他没有发现“系统的大范围的‘虐囚’现象发生”。但是他也指出,士兵们普遍缺乏对待囚犯的知识。缺乏统一的审讯犯人的标准是士兵们在实际操作上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报告最后总结道,美军对待囚犯的方式是“错误的”,但“并不违法”,这足以说明,士兵们是在缺乏有效的督导和管理的情况下才出现了“虐囚”举动。报告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士兵并非“蓄意‘虐囚’”。

  ·报告再掀“虐囚”争议

  这份报告被公开的时机非常巧妙,因为最近驻伊美军由于滥杀事件而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美联社认为,“虐囚”和“滥杀”事件的发生将会给布什政府以沉重的打击。时值中期选举年,布什以及共和党恐怕难以扭转公众对其恶劣印象,选举结果堪忧。

  五角大楼发言人巴列斯特罗斯16日对报告发表评论时称:“我们已经采取行动(对‘虐囚’事件)进行了调查,逮捕了那些对此事负有责任的人,并适当地调整了审讯方式。我们已经尽最大努力来令监狱管理透明化,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所有相关申诉,并彻底调查了这些申诉。”

  然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代理律师辛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福米卡和雅各比的报告表明,政府并没有认真地对待‘虐囚’调查。”辛格表示,调查者仅仅将目光锁定在少数几个案例上,令人不禁怀疑报告已经被“漂白”。

  也许最近被炒的沸沸扬扬的关塔那摩囚犯自杀事件能够帮助局外人看清一些真相。6月10日,负责管理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南方司令部宣布,3名关塔那摩囚犯用床单和衣服上吊自杀身亡,这再次引起了世界对美军“虐囚”行为的关注。

  美国军方发言人表示,迄今为止,美国仍进行着大约600多宗“虐囚”调查。其中,已有267名士兵接受了不同程度的惩罚。(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