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两国军方加强军事互信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41 《环球》杂志

  江亚平

  6月2日,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圆满结束了对中国为期6天的访问。访华期间,他同中方签署了《中印防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实现两国军事训练和演习交流合作的制度化。

  谅解备忘录还包括双方军官及专家之间的交流合作,该协议为两国建立定期安全对话的交流制度奠定了基础。

  有媒体称,慕克吉此次访华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笔者不敢苟同。

  谅解备忘录是两国军方首次签署的一份合作文件,不妨看作两军进一步扩大交往的新起点。在访问中,慕克吉不仅参观了北京和上海的一些敏感的军事机构和设施,还成为访问兰州军区的第一位外国国防部长,充分显示出中印在建立军事互信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正如印度国防部一位发言人所说,“此次访问是一次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印中在发展两国关系过程中一次重要的树立信心的行动”。

  中国和印度都属于正在崛起的大国,而崛起的大国不仅意味着综合国力的提升,还标志着外交影响力的扩大。在这方面,中印两国面临着同样的外交课题。

  “中国威胁论”在西方颇有市场,“围堵和遏制中国”的想法在西方一些政客的脑中也挥之不去。而面对中国的军力增强,过去同样充满疑虑和担心的印度现在却不再以忧虑待之,这就是进步。正如慕克吉所说,中国在搞军事现代化,何虑之有?我们也在搞嘛。放眼天下,哪个国家不搞军事现代化?

  联想到8年前,印度频频试验核武器,其理由离奇得古怪:我们试验核武器是针对中国,中国是印度的头号潜在军事威胁。八度春秋转瞬即逝,印度军方对华立场已是霄壤之别。

  近几年来,中印经济交往十分频繁,政治关系亦在稳步上升,唯有军事领域的合作与互信还有较大的提升余地。考虑到1962年的短暂军事冲突以及迄今尚未解决的边界争端,双方在军事方面的谨慎态度不难理解。但值得欣慰的是,在两国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中印近年来在军事领域的交往也出现了可喜的进展。

  军事合作由于涉及国家的安全机密,比开展经贸和文化交往更难实现,因此被认为是双方高度政治信任的体现,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虽然中印军事合作已取得可喜进展,但应该看到,合作的余地和潜力依然很大。中印目前只举行过两次海军联合军演,两国空军至今未有任何实质性接触。反观印度与美国,早已举行过多次规模颇大、级别颇高的海、陆、空军演。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发展,都需要稳定的国际格局和安全的周边环境。从印度方面说,虽然没有像中国那样受到西方所谓的“威胁论”的压力,但周边小国对印度不断提升的国防力量仍心存疑虑。如何让周边邻国感到安心和放心,是中印在新时期相互合作和共同学习的一个新领域。

  相互信任不仅是两国军事合作的基础,也是整体关系发展的前提。今年3月,印度同美国签署了一项核合作协议,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印度近一年来与日本的军方接触也较为频繁。慕克吉此次访华前先对日本进行了3天访问,算是对日本军方高层将领频繁访印的一次回访。

  考虑到中国与日本和美国的敏感关系,印政府已多次表示,提升同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并不意味着印度将参与所谓的“围堵中国”计划。与文明而强大的中国为敌,不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和独立自主的外交原则。

  而中国也强调,发展同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和孟加拉等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时,并不是要挤压印度的势力范围。互利安邻是北京的既定国策,中国不久前欢迎印度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就是这一外交政策的具体体现。

  目前中印两国关系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今年又适逢“中印友好年”。正如慕克吉在访华期间所说,中印在政治、经济和商业等领域都取得了多方面的进展,现在该轮到军事交往向前迈出一大步的时候了。

  的确,只有中印两国具有战略眼光的高级领导人清楚地看到“利益共生”关系的重要性,两国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而只有两国的军事交往日趋正常和密切时,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才会稳步前进。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