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中印碰撞的可能性有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38 《环球》杂志

  韩旭东 有关中国和印度两国军事实力的各种猜测,近来已成为世人关心的热门话题:如何看待中、印两国军事实力的发展?两国军事实力的不平衡发展是否会引起冲突乃至战争?

  21世纪是印度的世纪?

  印度发展军事实力的目的是扩展军事影响,为成为世界上“有声有色”的大国奠定基础。因此,其在军事实力上的发展具有“偏科”的特征,发展军事实力的目的具有一定的扩张性。

  1949年10月,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致各邦首席部长的信中说:“今天全世界都公认亚洲的未来将强烈地由印度的未来所决定。印度越来越成为亚洲的中心。”尼氏的话显示出“蹒跚学步”时期印度争当大国的愿望。

  印度著名防务专家拉格朗曾说,“印度将会成为亚洲各部分的中心,不管是中东、中亚还是东南亚或中国,他们都将在经济上、政治上和为了防务目的而依靠印度”。

  格氏的话不能不说是印度对充当亚洲“地区警察”的期盼。所以,印度自独立后不断提高军事实力,军队人数从建国时的20余万人,发展成拥有126万人、世界军队人数规模第三的军事大国。

  目前,印度加快提高军事实力的步伐,正是受到印度大国思想的“催化”。2001年3月,时任印度内政部长的阿德瓦尼说,“20世纪属于西方,中国在21世纪想成为世界的领导者,但本世纪未来的岁月属于我们印度。”看来,这是印度为在本世纪加快发展军事下的一次“毛毛雨”。

  2004年,印度总理辛格就职后表示“21世纪是印度的世纪”。这也为印度发展军事定下了“基调”,即要大力提高军事实力。近年来,印度给军事“吃小灶”的做法正是这种思想的表现。

  印度提升军力着眼两大能力

  印度发展军事、提高军事实力的重点有其特殊性,这就是以“实现大国梦”为中心。

  印度军事发展的重点表现为两大能力的提高。

  一是提高远洋作战能力。近年来,印海军大力构建航母。印度在20世纪50年代就拥有了一艘航空母舰,成为二战后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80年代后期,印度又装备了第二艘航母,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时拥有两艘航母的国家。

  估计到2010年左右,印度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可以自制航母并同时拥有三艘航母服役的国家,印度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航母大国。

  二是加强远程作战能力。印度目前正在构建远程作战体系。一方面,印度不断从英、法等国购入远程作战飞机装备部队;另一方面,印度还不断装备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等保障飞机。

  同时,印度还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如在中亚已经建立了一个空军军事基地。

  据《印度防务》网站报道,印度于2006年还准备在非洲东海岸的

马达加斯加建立监听站。印度军方声称,建立该监听站的目的是打击海盗、海上恐怖活动及其他犯罪活动。实际上,该监听站为海军服务外,还有为印度空军提供情报的任务。这些举措都使印度空军的远程作战体系不断完善。

  印军事发展外部环境良好

  印度发展军事实力有极好的外部环境。

  首先,俄罗斯对印度“敞开胸怀”。印度曾是苏联军火第一大买主,为保住这块“肥肉”,俄极力向印推销先进武器装备。目前印度军队装备的70%,空军装备的90%和所有空降兵装备,来自苏联和俄罗斯。俄还不断提高出口印度军火的技术水平,与印联合研发一些新式武器,使印度获得了最新的前沿军事技术。

  其次,美国支持印度发展军事。印、美1995年成立联合防务政策小组,在防务上的往来密切起来。2005年6月,印、美签署了为期10年的军事合作协议,提出要加强武器生产、采购及导弹防御方面的军事协作。印度将得到美国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

  同时,印度还向英、法等其他国家购买先进武器装备。比如,美国曾阻止以色列卖给中国预警机,而让其卖给印度。

  中国国防建设发展的国际环境与印度大为不同。可以说,中国是在步履艰难中前进的。俄罗斯是中国第一先进军事技术输入国。可是俄并未将最先进的东西卖给中国,而且由于受到美国的阻挠,俄不得不取消卖给中国某些先进武器和技术的打算。

  另外,中国的另一外先进武器技术来源欧盟,也受到美国牵制。中欧虽不断谈判取消欧盟对华军品出口限制,但美国对欧盟威胁利诱,使欧盟迟迟不敢放开——即使欧盟点头,欧盟国家内生产先进武器装备的一些大公司也是美国的控股公司,美国人是大股东。中国要想从欧盟得到先进的武器和技术仍将困难重重。

  中印碰撞可能性不大

  在经济与军事两方面的发展上看,印度对军事投入的“权重”比中国要大,加之军事投入使用的重点不同,就导致了中、印两国军事发展的不平衡。那么,这种不平衡会不会引起“碰撞”呢?

  应该说,2015~2020年之前,中、印两国“碰撞”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中印两国都想集中精力发展综合实力。中、印两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和”则发展。因此,两国都拿出诚意解决最大的分歧——领土争议问题。

  虽然有关这一问题的谈判进展不快,双方还是没有停止接触与沟通,不断缓和边境地区的局势,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两国军事上也开始接触,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观摩军事演习等。

  其次,两国军事发展进入“蓄能期”。两国都认识到,未来的竞争将是包含军事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因此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军事发展将进入“蓄能期”。在此期间,中印两国军事上发生“碰撞”的可能性极小。

  第三,军事已不再是“聚敛”财富的主要手段。人类社会进入以全球化、

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时代后,社会的发展已经完全迥异于资本主义的“枪炮开路,侵略扩张”,不可能以武力聚敛财富提高综合国力。对于中、印两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要以武力来提高综合国力,那是不明智的选择。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