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军大战略:由防御转向进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31 《环球》杂志

  随着印度西部塔尔沙漠地区蘑菇云的升起,印度自认为走进了世界核俱乐部。此后,印度军事战略悄然调整。目前,这一调整步伐加快,印度正向世界军事大国的目标逼近。

  印度目标:“有声有色”的军事大国

  建国初期,印度在与巴基斯坦的战争中不但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还不得不求助于联
合国的调解才实现停火。同时,新中国的建立及对西南边防的巩固,使印度进一步扩张的野心无法实现。

  因实力所限,印度不得不推行“有限进攻”战略,对北部弱小邻国则采取有限度的控制行动。

  然而,随着美国对印提供经济援助和苏联向印提供军事援助,经过10余年的发展,到1962年时,印度的总兵力已达到51万人。

  这时的印度感觉实力强了,开始采取“两线扩张”战略。1962年,印度挑起了与中国的大规模武装冲突;接着印度于1965年9月与巴基斯坦进行了第二次战争;1971年,印度向东巴发动进攻,只用两周时间,印军就占领了整个东巴,成立了孟加拉,肢解了巴基斯坦。至此,印度基本上确立了在南亚地区的霸主地位。

  随着苏联解体,印度认为印度洋地区出现力量“真空”,可以“大显身手”了。于是,印度开始采取“地区威慑”战略,即对地区内其他国家保持军事上的优势,遏制其对印度冒险;对印度洋地区之外的大国,通过威慑形成“力量均势”,限制印度洋地区之外的大国海军在印度洋的行动自由。

  1998年核试验之后,印度自认为对印度洋地区周边国家已形成绝对优势;与南亚和印度洋地区之外的美国、中国等大国形成了战略均势,印度应走出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向世界性军事大国方向发展。

  印度在军事上的种种表现,表明其军事战略正向“优势与扩展”战略的方向发展。其内涵是:根据“称霸南亚、控制印度洋、争当世界大国”这一国家战略总目标,在“21世纪是印度的世纪”这一战略思想指导下,大力提高军队质量,不断改善与大国及周边国家的关系,稳定国内安全形势,维护在南亚地区霸权的同时,着力取得对印度洋周边国家的实力优势,积极向南亚和印度洋地区之外扩展军事影响,使印度尽可能迅速成为世界上一个“有声有色”的军事大国。

  印度军队:由防御转向进攻

  2000年1月,印度军队提出将过去重在防御的“反制威慑”改为重在进攻的“惩戒威慑”,提出了积极进攻,主动出击的新作战思想。2002年出台的“有限战争”理论提出,战争目标由“消灭敌人”转为“迫使对手妥协谈判”这样的战争理念。这种变化是印军面对未来高技术战争做出的一次重大作战理念调整。

  而在军队建设上,多年来印度保持军队规模和以陆军为主的军队结构的稳定。但自核爆炸以来,印度军队建设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一些新“景象”。

  其一,新的军事理论不断出台。2004年4月,印军先后推出《陆军理论》和《海军理论》。两个军种同时出台新军事理论,这是印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

  《陆军理论》认为,未来战争将是“速战速决”的低烈度冲突,战争样式将是陆海空一体化作战,主要的参战兵种为可遂行快速机动与打击的特种部队,指挥官有权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采取积极行动等。

  《海军理论》是印度海军有史以来第一部成文的理论。该理论认为,海军的任务不应只限于进行“控制海上交通线和进行海战”,而且还要有能力控制敌方滨海地区。海军的特殊性在于,除对付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外,还应直接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如保护国家的贸易交通线。

  其二,有针对性地提高官兵素质。印军认为,战争中军人素质总是最终起着关键作用的因素。因此,印度对军队进行传统训练的同时,还进行反叛乱作战训练,甚至进行特定内容的核战争训练。

  其三,大力改革军队编制体系。

  印度陆、海、空三军实行分立制,三军各成体系,分别实行自上而下的垂直指挥系统,没有统一的作战指挥机构。为解决这一问题,印度已开始对现行体制进行改革,设立了过渡性的中将衔联合国防参谋长,尔后还将设立统率三军的国防参谋长。

  其四,以海、空军作为军种建设的重点。

  长期以来,印军是一个以陆军为主的军队,目前印军人数为127万,但海军只有6万人,空军为17万。而空军人数多的原因也是因为陆军需要空中支援。但现在,海、空军开始得到重视,印度海军正发展远洋作战能力,空军正发展远程投送能力。

  其五,加速

信息化全面展开。

  20世纪70年代初,印军就组建了电子战部队;1995年,印度国防部实施“萨姆尤科塔”综合电子战计划,系统开发与研制信息对抗的武器装备;目前电子战车辆已在印度陆军服役;印度陆军计划在2008年基本实现装备的数字化。

  印军计划以陆军的战略信息系统为基础,横向与海军、空军实现联网。印军还正在构建三军指挥信息网络,预计到2008年建成全军统一的C4ISR系统。

  核武战略:支撑“大国梦”

  印度人有这样一个信条:只有实力才会赢得尊重。印度搞核武器并不是外部威胁所迫,而是内在动力所推。

  印度发展核武器可以追溯到第一任总理尼赫鲁时期。尼赫鲁在任时,要求尽快发展核力量,还亲自兼任国家原子能部的部长。在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担任总理的1974年,印度进行了第一次地下核爆炸。

  现任印度总统卡拉姆就是印度核爆炸的总设计师。他曾呼吁全国行动起来,把印度建成一个军事上先进的国家,认为印度不能眼睁睁地看着邻国发展核武器。卡拉姆说,印度必须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才能慑住对手,维护国家安全。

  可以说,印度的核战略主要体现在一个“慑”字上。

  为此,印度采取的措施有:

  一、加大完善“综合导弹发展计划”的力度。经过20多年发展,印度已初步建立“综合导弹体系”,给装备部队的战术地地导弹装上核弹头,还与俄罗斯联合研制开发“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二、加快“三位一体”核攻击力量体系的建设。印度准备在未来15~30年内建成一支规模适中、由陆基、空基和海基组成的“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目前,印度核力量主要由陆基弹道导弹和可携带核炸弹的飞机组成。印度计划未来30年内耗资160亿美元,重点加速发展生存能力最强的海基核能力。

  三是大力提高核导防卫能力。印度在如何对付核生化武器方面做了准备,已在军一级建立了防核生化力量。

  同时,印军已经在南亚地区抢先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以取得对邻国的威慑优势。目前,印度正在加紧建设包括空间卫星、空中预警机和地面雷达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导弹预警系统;建立由俄制防空导弹、自制防空导弹、美制防空导弹和以制反导导弹组成的导弹拦截系统。

  2001年6月,俄罗斯正式承诺为印度研制能够覆盖整个印度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不久,印度将形成一个以“S—400”防空导弹为核心,“安泰—2500”为中坚,以“箭—2”和“S—300”为骨干,以“蓝天”等为补充的、覆盖印度大部分地区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威胁因素”:中国的份量在变

  由于与中国和巴基斯坦存在着领土分歧,印度认为中、巴军事发展对其构成威胁,甚至在核爆炸前还宣称中国是其安全的“头号威胁”。

  近几年来,随着安全视角向印度洋地区之外扩展,印度开始认为威胁其安全的因素正发生变化。

  印度一些报告提出,“几乎没有哪一个国家像印度一样面临范围如此之广的挑战、隐患和威胁”,“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已成为印度关注的最主要安全问题”,甚至认为“恐怖主义是印度面临的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安全威胁”。

  印度国大党为首的执政联盟上台后还提出,印度的战略大环境和国防军队建设正受到美国单边主义的严重影响。作者 韩旭东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