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泛蓝阵营有人士盼吕秀莲承诺“特赦”换扁下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30 中国新闻网
泛蓝阵营有人士盼吕秀莲承诺“特赦”换扁下台

    有关罢免陈水扁的提案,6月12日在台湾“立法院”程序委员会经过表决,通过将列入临时会报告事项的第一案。临时会决定13日到30日召开,并处理罢免案及水患治理特别预算案等十四项议案。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泛蓝阵营有人士盼吕秀莲承诺“特赦”换扁下台

6月10日,一场名为“全民上街,阿扁下台”的集会在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6月19日电 一般估计“罢免”陈水扁案要在27日表决过关并不容易,泛蓝阵营里开始有人思考将焦点移到吕秀莲身上,希望吕秀莲能以“特赦”换陈水扁下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立法院”或在本周三(21日)表决“罢免案”审查会程序,蓝营可望以席次优势通过邀请外部证人的审查办法,但也势必面对绿营的全面杯葛。蓝营私下分析,审查会召开后,吕秀莲可能是唯一愿意出席的官员。

  针对绿营反“罢免”,陈水扁也坚拒辞职,蓝营内部逐渐兴起“特赦”之说,希望吕务莲公开或私下承诺一旦继任,会“特赦”陈水扁,让陈水扁愿意负起执政无能的政治责任,以减少社会的动荡。

  眼见蓝绿对峙情势升高,不少蓝营人士主张应另辟蹊径,以“特赦说”解除陈水扁的心防,让陈水扁愿意真正检讨自己的过错,又不至于因担心被清算,而硬拗着不肯下台。

  包括“立委”丁守中、真调会委员翟宗泉及

国民党智库召集人薛香川,18日均主张以“特赦”换陈水扁下台。丁守中说,扁家涉弊案的事证已经如此多,此刻吕秀莲可以扮演让台湾安定的角色。

  “立委”雷倩也表示,从2004年“三一九枪击案”发生后,就有人提出“特赦”陈水扁以澄清枪击案真相的主张,这样的概念类似“污点证人”;如果就“罢免案”推动是要求陈水扁负起道德和政治责任,并澄清弊案真相的角度,以“特赦”换取扁下台及真相澄明,是可以思考的做法。

  不过,“立委”吴育升认为蓝营最后不可能接受“特赦”的想法,因为陈水扁涉及的是贪渎案,不同于美国的“水门案”,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