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军力报告:特殊军士进行宗教宣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14 《环球》杂志

  5月28日至6月2日,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对中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这是慕克吉就任印度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华。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慕克吉此行会谈及邀请中国军队与印度军队进行三军联合演习的话题。

  对于印度这个曾与中国有过边界冲突的邻居,许多国人对其军队的印象还停留在“打仗前念经”以及“大胡子兵”之类的传闻上,不太清楚印度军队现状如何,战斗力有多强?
《环球》杂志特请军事专家撰写一组关于“印度军力实相”的文章,以飨读者。

  环球军情报告:印度军力有多强

  在不少国人的心目中,印度士兵仍保留着胡须长长、打仗前要念经求得菩萨保佑的形象。然而,今天印度军人的形象和军营的情况到底如何?习惯势力和宗教传统对印度军队的构成和实战能力有怎样的影响?

  印度如何打造忠诚军队

  韩旭东

  印度拥有当今世界第三大规模的军队。在新时期“优势与扩展”军事战略指导下,其实力大幅提升,不仅成为南亚“澡盆”内名副其实的“大象”,而且正在跨出这个“澡盆”走向世界。

  “忠诚证明书”和“品行记录本”

  尽管如此,仍然常有国内朋友问:印度军队打仗前是不是要念经?

  其实,虽然印度不是靠经文鼓励士兵打仗,但为了控制军队,印度政府采取了多种办法,特别是对政治思想工作长抓不懈。

  印度对军队的思想控制,早在新兵入伍之时就全面展开了。新兵入伍时,首先要对其进行非常严格的政治审查。凡应征入伍的新兵,都必须在招募中心填写“忠诚证明书”——可别小瞧了这个“忠诚证明书”,它其实就是要求每一个新兵宣誓要绝对忠诚于国家。

  在这份证明书里,不仅要详细填写自己的家庭背景、主要成员、宗教信仰,亲属中有无违法犯罪人员等,而且还要如实地填写自己的入伍动机,其核心是要宣誓永远对国家效忠,在任何情况下都绝不背叛国家,愿以生命为代价来保卫国家的利益。凡政审不过关的人是不能进入军队的。

  新兵一旦被征召入伍,伴随着严格的新兵训练,一系列的政治教育活动也接踵而至了。在入伍训练期间,新兵要定期向军官汇报思想情况,并接受军官进一步的政治审查,军官将通过直接的观察和了解,来掌握新兵实际的思想状况,如果有哪一个新兵此时出现了问题,对不起,那就只好请他离开军队了。

  经过了严格的入伍审查和军训考验,新兵就可以成为印度军队的一员。但这时,政治教育还只是刚刚开了个头。在士兵的整个服役期内,一直都将处在各级主官的监视和教育之下。

  为了全面把握每一个士兵的政治情况,印军的基层部队还专门设有“品行记录本”。士兵在每一个重大政治活动中的表现,乃至有关政治问题的言行,都会被记录在这个本子里,作为士兵档案材料的一部分。

  为了摸清个别士兵的政治思想状况,印军甚至不惜动用情报部门实施监视。印军情报部门是主要对内实施组织控制的机构,随时随地掌握全体官兵的思想动向,监视可能出现的不满情绪、非法活动和通外嫌疑等,及时将事态稳定在未发生之前。

  在印度军队,营以下单位都配有情报官或情报员,具体负责平时掌握官兵的思想状况,在必要时还可以组织人事保安队,对重点对象实行秘密监视。

  宗教军士与祭师

  印军进行政治教育的一个特色,就是在军中进行宗教宣传。众所周知,印度是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来自这样一个社会集体中的军队官兵自然也是宗教的信仰者。印军官兵基本上都信教,主要教派有印度教、锡克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佛教等。因此,印军上下十分重视宗教活动,以此对官兵进行“精神教育”。

  在印军的部队训词中,有不少都引自宗教教义。一切违犯宗教教义的行为都要受到谴责和惩罚。印军每个营都设有讲经堂,连队有一名宗教军士,即便在小、远、散单位,也配有祭师和教徒做祷告的祭坛。

  宗教人员除了解决士兵的一般心理问题外,最大的长处就是善于利用年轻士兵的宗教热情,呼吁士兵为神(主)效劳,使大家相信 :我们参军入伍是为了神(主),这是我们每一个士兵都应感到光荣的责任。

  宗教军士通常是从军事训练素养好且政治坚定的军人中选拔,他们往往享有较高的政治权利和待遇,是分队军官对士兵实行政治、宗教、道德教育的最亲密的助手。

  祭师是印度专职的神职人员,他们向所有的军人灌输宗教思想,宣传为信仰而死,灵魂就会进入天堂,号召士兵为信仰献身。每逢举行祭祀活动时,神职的头面人物都会向军人布道和宣讲国内外大事。每次布道都经过事先认真的准备,力求简短、动听、针对性强、内容充实、富有感染力。

  祭师还会从以往战死的军人中间,选择一部分比较典型的,授予他们以光荣称号,利用每一次布道的机会,广泛在军中宣讲这些人的名字和生平事迹,每逢重大节日,官兵会在祭师的带领下,去祭扫军人烈士墓,献花圈并诵读经文。

  罕见的胡子兵

  我们在欣赏印度电影时会发现,印度军队中的大胡子士兵比较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这其实与印度军队的兵员成分及世袭制度有关。

  尽管印度综合国力仍然不够强大,却一直怀有称雄南亚甚至挤进联合国安理会的雄心。一直以来,印度以巴基斯坦和周边的大国为主要假想潜在对手,历届印度政府都非常重视军队的质量建设。

  相比较而言,印度军人的生活水平、工资待遇等条件要远远高于普通国民,因此,越来越多的印度国民都把成为职业军人当成“保命安身”的“铁饭碗”。

  目前,印度军队中民族众多,习惯各异。一些民族,特别是锡克族兵员,有蓄长须的习惯,而印度军队对此又不加以规定,允许这些人参军后继续保留原有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

  目前,锡克族在印度军队中服役的人数最多。该民族通用旁遮普语,属印度语族,少数人操印地语等。锡克族信奉锡克教,教徒经常到神庙朝拜,最著名的圣庙是阿姆利则金庙。锡克族人主要从事农业生产,但大多尚武,因此,不少人在军队和警察部队中服役。

  大胡子兵比较多,也与印军的招募制度有关。众所周知,印度独立之前,长期受英国殖民统治。英国最初登陆印度次大陆时,为了弥补其兵力的不足,组建了以印度当地人为兵源的殖民联军。这些土兵主要来源于当时种姓比较低的民族,而这些民族大都具有胡子比较长的生理特点和风俗习惯。

  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印度军队继承了英国殖民军队的某些制度,如在服役制度上基本沿续了其职业世袭制度,因此,这些父辈大胡子兵的军人职业可以世代相传,从而使这种留有大胡子的习惯保留至今。

  目前,印军官兵主要是通过社会公开招募择优录取,其范围包括所有适龄青年,而不考虑其民族、种姓和宗教信仰。

  印军对退伍军人、战争中死亡或致残的退伍军人以及各级军官规定了较为优厚的待遇,特别是对其子女的入伍参军予以优先照顾。印度各地办有许多少年军校,通常情况下,这些少年军校都要为军人的子女预留25%的名额。这样,就使许多家庭成为军人世家。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