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高层:若亲信马永成出事陈水扁将很难脱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6:08 中国台湾网

  堪称历来权力最大的陈水扁幕僚马永成,近日密集接受检调约谈,民进党内都感受到一股山雨欲来的气氛。有民进党高层忧心忡忡地表示,若马永成有事,陈水扁及民进党很难脱身;不少高层都很关切马永成的近况,但多半未与马联络,因为“马永成现在一定被监听”。

  据台媒报道,熟知陈水扁办公室运作的人士指出,马永成与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关
系亲如家人,陈氏夫妇根本无法与马永成切割。自从陈水扁女儿陈幸妤2001年9月结婚后,吴淑珍就常叨念起马永成年纪不小,有女朋友还不结婚,犹如马家长辈般催婚。

  在工作方面,吴淑珍若有人事案需要协调,就会一通电话交代马永成处理;陈水扁若对吴淑珍处理的事情不满意,有时也不会直接告诉吴淑珍,而会通过马传话。

  马永成就此成为陈水扁夫妇间的夹心饼干,常常左右为难,却也因此对扁家的私事了若指掌。

  陈水扁与马永成默契有多好?据台媒指出,吴淑珍有时会要求陈水扁做一些他不想做的事,陈水扁被念烦了,就一通电话打给马永成,把吴淑珍要求做的事交办下去。但马永成一听就知道“这些话是敷衍吴淑珍的”,不必真的执行。

  马永成掌管党政、企业界及财经人事等运作,集大权于一身,难免让民进党内外眼红。不过,熟知内情的人士指出,马永成约有95%是扮演陈水扁夫妇的执行长,虽介入“开发金”等多个大型“金控”人事,最后拍板定案的还是陈水扁。

  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则扮演总揽企业金脉的角色。虽然马永成与中信集团辜家兄弟及“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国泰金控”蔡氏兄弟、“富邦金控”蔡明忠及寒舍集团负责人蔡辰洋等人交情甚笃,但在企业界经营仍以吴淑珍马首是瞻。

  马永成扮演执行者,也是陈水扁家庭或办公室的信道之一,许多争取有官股企业的经营权,都会先向马永成打招呼,甚至通过马永成向上层探态度。

  报道说,以2004年台湾“中华开发金”经营权争夺战来说,“中信金”想要入主“开发金”,辜家兄弟就先将这项企图告诉马永成后,再进一步争取陈水扁方面的支持。

  另外,“国泰金控”与“富邦金控”堂兄弟曾为合并世华银行阋墙,两大“金控”的企图心都很强烈,最后的关键在于官股的态度。两大“金控”都曾寻求陈水扁办公室的支持,但协调工作最后还是落在马永成的头上。

  据台媒了解,马永成与“国泰”、“富邦”都有不错的关系,为协调此事伤透脑筋,最后还是交由上层作最后定夺。在这些企业界恶战中,马永成都是扮演协调处理角色,并无决定权。(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