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防空警报在校园响起——延平区防空演练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8:32 中国国防报

  陈茂军 陈水连

  5月10日上午11时,南平三中,突然而来的防空预先警报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快!防空警报!紧急疏散!”校园内空气顿时变得紧张起来。

  校领导紧急启动防空预案,打开了校门和各疏散通道,教师们立即结束课程,学生
们迅速收拾好书包,在老师及人防疏导员的带领下,紧张快速地从教学大楼和图书馆综合大楼撤离,疏散到操场。3分钟内,32个班级的近2000名师生全部撤离完毕,集合列队等待进一步命令。

  几分钟后,空中又响起尖锐的“空袭警报”声,师生立即跑步撤离操场,向指定的疏散地点奔去。仅用4分钟时间,第一批学生就已跑完平时需要10多分钟时间的路程。11分钟后,近2000名师生从各条路线完全疏散到坑道式人防工事和人防地下室。或静坐休息,或屏气倾听,神情紧张但不慌乱。又过了17分钟,“解除警报”信号响起,师生们依序撤出,整个防空袭疏散演练顺利完成。

  此次防空袭疏散演练,不仅增长了同学们人防意识和防空安全知识,也提高了学生们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的快速应变能力,增强了他们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自防自救能力。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十分重视人防工作,每年的解放日都要拉响防空警报,在检验防空警报设施及其控制系统可靠性的同时,提醒市民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今年2月,该区还开通了专门的人民防空网站,为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搭建了新的平台。为加强中学生人防教育,4月,市、区有关部门配合,精心制定了“防空袭疏散演练实施方案”及“安全预案”,由于筹划细致、调度有力,保证了演练的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