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朗核危机究竟谁占上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8:28 光明日报

  旷日持久的伊朗核危机中,究竟是伊朗占了上风还是美国占了上风,分析家们对此争论不休。

  伊朗方面认为,伊朗始终把握着与西方对抗的主动地位。伊朗成功的“核边缘”政策,使布什政府不得不改变策略,准备参与对伊谈判。伊朗认为自己有三个有利条件:一是美国参加对伊谈判。这大大减轻了伊朗面临来自美国的战争威胁,同样也降低了美对伊经济制裁的
压力。

  二是6+1有可能代替3+1。伊朗认为,既然现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参加了伊朗核危机政治解决方案,伊朗有理由认为过去的3+1(英法德+伊朗)的谈判方式有可能被6+1(安理会五常和德国+伊朗)的谈判方式所取代。六国要达成对伊朗一致的态度困难,使美国对伊朗采取任何实质性制裁措施的难度都将加大,即使侥幸通过了对伊朗的制裁方案,其“惩罚措施”也会大大减轻,因此6+1方式对伊朗无疑是及时的“减压阀”。

  三是伊朗正在积极利用国际力量,对美国形成舆论压力。伊朗正努力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不结盟运动、伊斯兰会议组织等呼吁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呼吁国际社会承认伊朗使用民用核技术的权力,伊朗的这些努力得到了广泛的国际同情。同时,伊朗一再明确提出,无论如何进行谈判,伊朗的核技术不容谈判。这表明伊朗并不打算放弃铀浓缩,最多也只是在谈判期间策略性地中止,随时可以依照谈判进程的发展而“翻脸”。许多分析家认为,伊朗在和西方两年的谈判中始终掌握着主动权,并且已获得一些它想要的实质性内容。伊朗认为,美国由原来要伊朗彻底放弃核计划,到现在转而限制伊朗的核计划,这本身就是伊朗外交的重大胜利,也是美国对伊朗外交的“进步”。人们还发现,“六国计划”并未强迫伊朗停止铀浓缩,只是要伊朗在谈判期间暂时停止。这意味着美国在有限的范围内,准备接受伊朗铀浓缩的事实,而过去美国一直担心伊朗利用铀浓缩生产核武器。

  虽然长期谈判对伊朗有利,但伊朗国内因素对其未来谈判立场仍有较大制约。伊朗总统内贾德很担心失去国内民众对他的信任,尽管他内心赞同谈判,但在群众大会和舆论上还不得不继续发表激烈的反美言辞。未来伊朗的“核态度”是否发生变化,还取决于伊朗对六国提案的接受程度以及随后的“修正”过程,以及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依的决定。总之,伊朗面临的战争和制裁危机较几个星期以前已经大大缓解了。 (本报伊斯兰堡6月17日电 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