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5年抓捕交了白卷 美军再调精锐部队抓拉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8:23 环球时报

  既然能抓住萨达姆,炸死扎卡维,为什么就抓不住拉丹!这是美军在最近几天表现出来的空前雄心,也是令全世界既感兴趣、又有点沮丧的问题。那个讨厌的家伙还活着吗?他还在阿富汗吗?会不会已经做了变脸手术?光是5年来围绕着他的种种传闻,就让人觉着花大把银子去逮他,是件挺费力不讨好的事。但不管怎么说,在炸死扎卡维战果的鼓舞下,美国好像又有了主心骨。13日的消息说,400多名世界各国精锐特种部队将从伊拉克调往阿富汗,力争祛除痛了5年的心病,一举抓住人类历史上最有名、也最难抓的通缉犯--本·拉丹。

  新一轮国际大搜捕即将展开

  据英国《先驱报》13日报道,这400多名特种部队士兵来自美、英、加、澳和波兰等国驻伊拉克的精锐,很有"逮人"的经验。如美军士兵主要来自"121特遣队"和"黑色特遣队",这两支部队在美军消灭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儿子、抓捕萨达姆的行动中立下过汗马功劳,在炸死扎卡维的行动中,也是他们向空军提供了轰炸的准确情报。此外,美国还邀请英、澳的特别空勤团、波兰的克奥姆突击队、加拿大的联合特遣部队一起"去阿富汗"。在伊拉克,还没有哪个反美的"名角"能躲得过这帮人的抓捕。此外,驻阿富汗的联军和巴基斯坦部队也将加入此次行动。一场国际大搜捕即将上演。

  由于已经进入夏季,阿富汗山区的积雪大部融化,给美军侦察卫星的搜索和部队的行进创造了有利条件,所以美军对此次抓获拉丹抱有更大的希望。

  美国会被拉丹"拖垮"吗?

  然而,许多反恐专家并没有这样乐观,他们说,驻阿富汗联军也有数万人,他们对稳定局势的作用比驻伊美军小多了,抓拉丹其实是他们的"正事",但5年来他们交了白卷,不仅没抓住拉丹,就连前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影子也没看见。现在美国向阿富汗增派区区400多人,能起多大作用?一些媒体怀疑这是美国人在敷衍国际舆论的压力。

  对此,美国媒体辩解称,拉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和资源来抓捕一个人。美国媒体称,美军在伊拉克活捉萨达姆、炸死扎卡维等行动的背后耗费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扎卡维被炸死后,负责追捕拉丹、扎卡维和其他"基地"组织高层的美军官员透露说,美国直接和间接用于抓捕扎卡维的花费高达50多亿美元,而美国用在抓捕拉丹的投入可能要高出抓捕扎卡维成本的十倍。这样算来,美国直接和间接用于抓捕拉丹的开销高达500亿美元,也就是说,拉丹让每个美国纳税人为他付出了至少200多美元。

  为了抓捕拉丹,美国政府各大情报机构和特种部队开展行动,直接或间接参与行动的人员在1万人左右。中情局专门设立拉丹处,编制为50人。就连负责国内安全为主的联邦调查局,也将500名特工从刑事调查部门转到了搜集有关拉丹情报的部门。

  美军还动用了地面、空中的各种高科技侦察设备。陆地上,美军在巴阿边境山区布置了许多可追踪车辆的传感器。在空中,除了U-2侦察机、"捕食者"无人侦察机外,美国发射了"匙眼"和"大鸟"等多颗侦察卫星,24小时对拉丹可能藏身的地区进行监视。两年前,有情报称拉丹逃到了索马里,美国立即调集卫星对索马里一带加紧侦测。据专家分析,照相侦察卫星每颗造价数亿美元,而工作寿命只有三四个月,仅此一项,平均每天就要消耗数百万美元。五角大楼甚至还招标研制与真苍蝇几乎一模一样的机器苍蝇,希望用它来寻找拉丹的踪迹。

  美国不放过有关拉丹的一切信息。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如果你在手机里说一句带有"拉丹"或相似读音的词,就会被美国庞大的监听网自动录下来,但这些浩如烟海的信息需要人工来分析,所以,尽管美国情报部门近年来花巨资大力招聘各种语言专业人才,但大多数信息仍然没法及时处理。

  半岛电视台曾播出过拉丹的一个录音带,拉丹称,经历过阿富汗战争,他认为消耗战是对付美国的最好办法。对此,媒体认为,如果美国不改变目前这种耗资大收益小的抓捕方式,最终不是一无所获,就是真的被拉丹"拖垮"。

  "伊拉克模式"为何不适用于抓拉丹

  在伊拉克,美军接连取得了击毙萨达姆的儿子、活捉萨达姆、炸死扎卡维的"骄人战绩",美军在伊拉克到底有何"秘诀"能够屡屡成功,而这种"伊拉克模式"为何对抓拉丹却不适用呢?

  在扎卡维被炸死后,美联社发表一篇题为《拉丹和扎卡维有什么不同》的评论称,拉丹其实已成为"基地"的"精神符号",基本上不再具体指挥一般的恐怖行动。相反,扎卡维抛头露面次数过多,终于被美军情报人员发现踪迹。许多国际反恐专家也认为,拉丹和扎卡维所处环境不同、本人行为方式不同,美军的抓捕战略和战术方面也有巨大差别,才导致两人不同的命运。

  首先,身处环境有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客观上看,伊拉克国内的环境和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的情况差别非常大。在伊拉克,美军能控制住总体局势,当地民众对扎卡维乱炸一气的做法怨声载道,扎卡维只能依靠少数反美势力;而在阿巴边境,拉丹有十几年的经营,人脉更深,藏匿的社会环境更有利。另外,这里还是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高寒山区,地形极其复杂,大大限制了美军高科技手段的使用效果。

  另外,许多反恐专家认为,比起拉丹,扎卡维最多只能算是一个"屠夫"。扎卡维虽然也从事反美活动,但是他把更多的炸弹放在了清真寺和平民居住区,所以就连拉丹也对他厌恶至极。以前数次传出拉丹与扎卡维不和的消息,从两人从事恐怖活动不同的理念来看,是有一定道理的。反映在两人的具体行为上,拉丹非常谨慎,露面次数越来越少,且其录像中的背景都是近景,根本无从知道他身在何处。扎卡维却喜欢到处张扬,希望以此显示自己的地位。前不久他在沙漠里制作了一盘录像带,还手法笨拙地向空中放枪,背景远处那些外形不可能重复的山峦,给美国人利用技术手段确定他的位置提供了便利。所以反恐专家认为,扎卡维是自己找死,他死就死在"愚蠢"两个字上。

  最后,美军在伊拉克的战争投入过大也是阻碍抓拉丹的一个客观原因。

  拉丹可能安了新家

  新一轮抓捕拉丹的行动即将开始,各国媒体最近有关拉丹的传闻也多了起来。

  美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拉丹可能已重新"安家"。报道称,这个"新家"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边境的库穆拉特山区。该地区三座大山在此交汇,且有一条交通要道经过。由于拉丹只使用信使这种原始却最安全的方式与外界沟通,因此这个易于藏身且交通方便的地方就成了首选。最重要的是,当地的社会和人文环境与巴其他地区相差甚远,当地人以畜牧业为生,和外界的联系很少,对巴情报搜集极为不利。另外,当地只有不到2%的人识字,大多数人甚至没见过美元是什么模样,对他们来说,2500万美元赏金甚至还不如几头羊重要。

  5年来,美军和拉丹共同给世人上演了一出出"猫鼠游戏"。一开始,美军曾试图截听拉丹手机信号,而拉丹随后便放弃了通过电讯传递信息的方式。后来,美军特别注意缉捕"基地"信使,但拉丹却命令送信人与收信人不见面,只通过密信联系。甚至有传闻说,拉丹已经做了变脸手术。美国《新闻周刊》认为,按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拉丹下落或许将成历史之谜。

  有不少分析认为,美国迟迟没有抓到拉丹,可能也有美国总体谋略的考虑。美国可能愿意把拉丹这个不具体指挥行动却被世界公认的恐怖头子放在那里,使美国一直以反恐为名来实现自己的全球战略目的。特别是在越来越多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的时候,美国就更需要拉丹活着。不久前刚离职的美国中情局副局长克罗加德的一番话也从侧面证明了这种分析。他说,抓住拉丹对美国弊大于利。因为,如果拉丹出了什么事儿,"基地"内部会有许多人抢他的位置,这些人为了显示实力,会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

  不过,如果有人说美军知道拉丹具体在哪儿而不抓他,就有点像天方夜谭了。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本报特约记者 李东风●本报记者 程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