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某预备役通信团第一政委赵素萍履职尽责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8:07 中国国防报

  女市长的国防情——河南某预备役通信团第一政委赵素萍履职尽责纪事

  杨兴涛 陈德军 本报特约记者 邵天江 朱培伦

  河南省漯河市常务副市长兼某预备役通信团第一政委赵素萍,任职两年来倾力关心支持国防建设,该通信团连续两年被济南军区、河南省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先进党委”,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先后5次夺冠。

  第一政委代表的是责任与使命

  两年前,赵素萍任某预备役通信团第一政委。要抓好市里的分管工作,还要为通信团建设出谋划策把关定向,赵素萍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第一政委不仅是个头衔,更代表着职责和使命”。她利用业余时间仔细研读军事报刊,学习军事理论,并深入部队请教,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2005年下半年,为了改变预备役官兵组织难落实、人员集中难的现状,赵素萍协调有关县(区)与该团联合制定了《预备役军官管理暂行办法》、《军地奖惩预备役士兵10项措施》等法规。这些规定把预备役军官管理纳入地方干部目标管理规划之中,将预备役军官在部队的德行、政绩与个人的切身利益挂钩,地方考察干部时依据其在部队履行职责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将预备役士兵参加部队教育、训练时的表现以卡片形式寄回本人所在单位,作为对其实施奖励和表彰的依据。同时根据赵素萍的意见,该团制定了《预备役官兵训练误工补贴细则》,明确了预备役官兵参与部队各项活动的补贴标准,从而调动了官兵参加训练的积极性。前不久,该团进行了一次紧急拉动演练,结果显示:预备役官兵的到位率达99.5%。部队急行军25公里,没有一名预备役官兵中途掉队。

  为团队和官兵解难义不容辞

  2005年9月,该团新建的办公楼竣工后,因缺乏经费无力

装修和添置办公设施。赵素萍得知后,立即向市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经她协调,市财政拨出专款支持该团的房屋装修、硬化路面和营院绿化。

  “关心支持部队建设,不仅仅是给钱给物,更重要的是关心团队战斗力建设,关心官兵成长进步。”赵素萍与团党委“一班人”先后3次到现役部队参观见学,增强搞好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紧迫感。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团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变得更强了。

  去年,该团的一名转业干部来到赵素萍办公室开门见山地说:“您是第一政委,又是分管组织的市领导,今天我冒昧前来找您汇报思想……”赵素萍了解到,该同志在省军区组织军事课目大比武中获得过第二名的成绩,还因刻苦钻研业务,先后有3项科研成果获奖,两次荣获三等功,因为年龄偏大,担心自己的工作安置受影响。赵素萍告诉他,组织上会公正地安排好每一名转业干部。8月上旬,当人事部门通知这名转业干部到市公安局报到,他专程来到赵素萍办公室道谢:“有您这样的好领导,是通信团的福气!”

  瞄准打赢提高遂行任务能力

  预备役部队正规化训练贵在重视,难在落实。为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赵素萍亲自参与制定训练计划,按首长机关、现役干部、预备役军官、营连分队分训区分,采取交叉训练、换岗训练、挂钩训练等方式拓宽训练渠道,促进了预备役官兵训练的落实。

  赵素萍真切体会到,提高部队打赢能力,必须把民用先进装备纳入视野。去年初,驻地网通公司发明了“企业之窗”软件系统,经赵素萍与网通公司协调,组织技术人员开发出了“预备役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不仅建立了预备役官兵的联络方式、动态流向等详细资料的数据库,还可以把团里各阶段重大活动、训练计划、教育内容等信息及时向官兵发布,大大提高了预备役官兵的教育、管理质量。在赵素萍的关怀下,一批民用设备和人才被纳入编制,为该团搭建了数字化训练平台。

  赵素萍不仅严把军事训练关,还不失时机地在用兵中强兵。去年夏季,当地普降暴雨,舞阳境内先后有十处河堤出现决口,赵素萍组织预备役官兵300多名和当地群众一起赶到现场,连续奋战一昼夜共加固土石800平方米,抢修塌岸1340立方米,紧急转移安置受灾人口2000余人,取得了抗洪战斗的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