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曾吾德:病人需求的就是我们要做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6:3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李美娟

  曾吾德,江西省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很多次,病人见到曾吾德来给自己看病就犯嘀咕,怎么找个这样的医生来,个子不高,而且一条腿还明显有残疾。

  然而,病人与曾吾德接触不久后就喜欢上他了,因为他医术好、有耐心,对病人态
度好。曾吾德凭借精湛的医术和廉洁行医的品德,受到了患者的肯定。今年,他成为江西省卫生系统唯一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参加工作16年来,曾吾德为了提高医术虚心请教、刻苦钻研。阅读胸片是呼吸专业医师至关重要的第一课,为提高诊断率,不管工作再忙再累,只要一有空,他就往放射科、CT室跑,向专业人士学习阅片技能,提高阅片水平。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曾吾德医术好、对病人好。一些病人一入院,就直接点名要曾吾德主管。行医16年,曾吾德没有和病人发生过一次争吵,没有受到一次投诉。曾吾德从没有接受过病人的红包。他说:“我不知道拒绝了多少次,我总觉得拿了别人的钱,就比别人矮一截,我不想这样。”

  2003年春夏之交,全国非典疫情进入了严峻时期。5月中旬,江西省第一个非典患者在吉安市中心人民

医院住院。不久患者病情加重,必须上呼吸机治疗,曾吾德主动请缨要求给患者上呼吸机。医院要求曾吾德挑选一名护士一同进病房,但曾吾德说:“不用了,我一个人吧,这样危险少些。”因为当时气氛紧张,加上上了呼吸机对患者有不舒服感,曾吾德担心患者因害怕不利于治疗,来到病房后,他并不急于给患者上呼吸机,而是一边和颜悦色地跟患者聊天、询问病情,告诉她上呼吸机后的不适反应,耐心地消除了患者心中的恐惧感,然后再操作机器。

  呼吸内科的护士长廖丽霞谈起曾吾德时说,他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有一点,只要病人有需要,曾吾德就努力去做。

  的确,曾吾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病人需求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据新华社南昌6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