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关注“无碑之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6:11 解放军报
喻晓

  “烟开鳌背千寻碧,日浴鲸波万顷金。”这是我国古代诗人眼中美丽的大海。我国虽然是个濒海国家,但历史上除了郑和下西洋外,开发海洋却少有宏图壮举。清代实行海禁,更是造成了长达400年的闭关锁国。海洋就在家门口,但又似乎离我们很遥远。至今,仍有许多国人的头脑中缺少海洋意识。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人类将要在海洋中寻找食物,寻找
石油,寻找更多的资源。海洋势将成为大开发、大争夺的场所。

  韩国与日本,为了独岛(日本称竹岛)之争,为什么会闹得如此剑拔弩张?那是为了海洋。日本为什么斥巨资,在浩瀚太平洋一个涨潮之时几乎被淹没的礁石上,筑人工防波堤,建7米高的灯塔,“抢救”所谓的“冲之鸟岛”呢?那也是为了海洋。他们企图通过保住冲之鸟,进而获得43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这比日本本土面积还多5万多平方公里。

  这就叫做国家利益。这就叫做海洋战略眼光。

  今天,我们决不能再有半点的疏忽,忽略我们大海上的“无碑之界”,忽略我们的蓝色疆土。不能再习惯地称我国的国土总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必须再加上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那是我国的蓝色疆土。

  对于这广阔的蓝色疆土,谁来守卫它?该怎样守卫它?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每一个中国军人,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过去中国国势颓弱的时代,在以坚船利炮为后盾的强权面前,我们失去了许多本来不该失去的东西。今天,时代不同了,我们不能再失去什么了,必须寸土必争,寸水不让!我们必须建立起强大的海军,保卫我们的海防,我们的岛屿,我们广阔的蓝色疆土,和一切应属于我们自己的海洋权益。

  热爱海洋,保卫海洋,是我们共和国军人神圣的职责。海上一座座无形的“界碑”,一座座无形的“哨所”,应当时时刻刻矗立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