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国防部禁止媒体采访关塔那摩监狱遭抗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16日电 美国国防部本周拒绝了新闻媒体到关塔那摩监狱采访的所有请求,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大约10家新闻机构采访一名受指控的在押嫌犯庭审的授权最终也被取消,引发了人权组织、律师和媒体的强烈抗议。

  从4年前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开始关押“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犯罪嫌疑人以来,已有1000多名记者到那里进行过采访。不过,媒体采访受到严格限制:记者不能同在押犯
自由交谈,必须在军方的陪护之下,拍摄的照片也要受到审查。而现在,五角大楼已经完全禁止媒体采访关塔那摩基地。

  代表约40名囚徒提出司法质询的律师克莱夫·斯塔福德·史密斯说:“现在是最需要媒体的时候,是关塔那摩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可是记者们却遭到了禁止,这种做法与美国的原则相抵触。”

  美国于2002年1月在驻古巴的关塔那摩军事基地设立监狱,主要用于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 “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俘虏及犯罪嫌疑人。美国将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迄今为止,该监狱只有10名囚犯受到指控,但无人被正式审判,大多数囚徒处于被无限期关押之中。

  由于对前途感到绝望,关塔那摩的囚徒已经发生多次自杀未遂事件。监狱官员说,自从2002年1月以来已经有25名囚徒制造了41起自杀未遂事件。但辩护律师说,实际自杀未遂事件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5月份的一次冲突造成6名在押囚徒受伤;美国军方6月10日宣布,3名被关押的囚徒在牢房中自杀身亡;10名犯人15日开始绝食,其中6人被通过鼻饲管进行强制喂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