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伊朗外交重大变化 以退为进将球踢给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0:33 国际在线

虽然伊朗尚未正式回应欧盟方案,但双方的底线已经靠得更近了;布什的“第三条路线”实际上是“以退为进”,将球踢给了伊朗,让德黑兰面对更大的国际外交压力。

  5月3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宣布:如果伊朗终止铀浓缩计划,美国将参加由欧洲三国主导的与伊朗的核谈判。

  此举标志着美国对伊外交发生重大变化,但华盛顿的“变脸”并未换来德黑兰立即回心转意。即使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给足伊朗“面子”,亲赴德黑兰送去六大国首肯的欧盟新方案,内贾德也只是称其有“积极因素”,端足架子说要“研究研究”。

  此后,美伊为了寻求更多的国际支持,竞相展开外交出击,于是新一轮密集外交较量在全球范围内上演: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电话外交、欧盟峰会、欧美峰会,乃至下月的八国峰会,伊核问题都是各方磋商的重要主题。

  美国寻找“第三条路线”

  自从伊朗在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至今27年里,历届美国政府都拒绝与德黑兰直接打交道,布什上台后更是把后者列为“邪恶轴心国”之一,其强硬立场与前任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维也纳外交人士告诉《财经时报》,伊朗的核计划其实最初是得到美国人支持的,只不过德黑兰变天后,美国转而反对伊朗搞核计划。这也印证了那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伊核问题也是美国一手“炒”起来的。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完全有权利发展民用核技术,搞浓缩铀用于发电并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然而,欧美都宣称伊朗搞铀浓缩是要发展核武器,加上国际原子能机构说伊朗隐瞒了其核计划,更是让华盛顿火上加油,“不排除武力”等鹰派主张一直喧嚣尘上。

  伊朗核问题之所以能引起国际舆论关注,一个潜台词就是:美国会不会打伊朗?

  自从挑起伊核问题以来,布什政府一直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接受伊朗即将成为拥有核技术国家的现实;二是实施军事打击,阻碍伊朗开展核计划。第一个肯定是布什不愿意看到的事实。对于军事打击,五角大楼从来都有这个能力和信心,但这受制于一些因素变化: 首先是美国的西方盟友不支持对伊朗动武;其次,美国想通过制裁方式向伊朗施压,但在安理会内不能取得广泛支持。

  因此,据一位参与白宫伊核问题讨论的人士透露,布什在几个月之前就告诉赖斯,他需要“第三个选择”,这个选择是一条既不通向一个核伊朗、也不通向军事打击伊朗的道路。正是这“第三条路线”的出笼,才有5月31日赖斯“石破天惊”的宣言,才有6月1日“六方会谈”通过欧盟一揽子对伊新方案。

  德黑兰给不给“面子”

  面对最强大的对手放下身段愿意直接谈判,面对一个取得六大国支持的方案,德黑兰给不给“面子”?

  欧盟方面是很给伊朗面子的。据《华盛顿邮报》6月7日透露,这个新方案除了给与经济、技术上巨大好处,西方甚至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有控制的铀浓缩活动,但前提是把目前的核计划停下来。

  而且,欧盟“外长”索拉纳还亲自赶往德黑兰送这个方案。实际上,早在4月份,欧盟就宣布了这个要让德黑兰“很难不接受”的方案,当时被内贾德总统嗤之以鼻,但欧盟依然不生气。

  这个方案得到俄罗斯和中国的首肯,俄罗斯和中国方面也一直呼吁德黑兰做出“积极反应”。“不看僧面看佛面”,如果德黑兰仍然一口拒绝新方案,就可能在国际社会中更加孤立。

  正因为如此,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接到新方案当天就表示,该方案包含了“积极措施”,但同时也有“模糊不清之处”。

  此后,伊朗在一系列的外交场合都释放出积极的信号。6月10日,伊朗外长穆塔基说,伊朗将向欧洲国家通报自己一揽子方案的意见,这一回应可能是对方案的修改补充,也可能是伊方自己提出的全新方案。6月13日,穆塔基访问西班牙时说,这个方案“向前进了一步”。

  然而,伊朗方面对重开谈判的先决条件——必须先终止核活动始终不松口。内贾德一贯的立场,就是浓缩铀的权利是伊朗不能放弃的底线。

  《财经时报》在维也纳听到的消息说,强硬的内贾德要求伊朗外交官坚决执行其强硬路线,甚至放出恨话说“不换脑就换人”。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拉里贾尼明确指出:“任何一方都不应该设定前提条件。”

  美伊在找“里子”

  随着美国打出“第三条路线”这张牌,美伊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又展开了新一轮的外交博弈。

  小布什在第二任内渐渐抛弃了牛仔作风,也学会搞“统一战线”。抛出“第三条路线”实际上就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使自己在与伊较量中有更厚实的“里子”。

  6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维也纳举行,美国该机构代表舒尔特在与各方广泛磋商后,宣称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提出的条件,伊朗必须接受这个条件重开谈判。

  6月13日,赖斯接连打电话给英国、德国、中国、日本等诸国外长,就伊朗核问题通气。

  6月21日,布什总统将赴维也纳出席一年一度的欧美峰会,白宫强烈要求峰会集中只谈两个问题:能源问题和伊朗核问题。

  西方还大打媒体战。英国媒体日报道称,伊朗有一个代号为Zirzamin27的秘密军事项目,目的是为了能够研制出达到武器级纯度的浓缩铀。

  伊朗方面也不甘落后。6月14日在维也纳,伊朗所在的不结盟运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的15名成员国发表声明,再次宣称“民用铀浓缩是伊朗的权利”。维也纳外交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此次会议不会通过任何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同日,内贾德总统抵达中国上海出席上合峰会,要与有关国家的领导人谈伊朗核问题。伊朗外长穆塔基也赴欧访问,并与

意大利、中国外长先后通电话。

  但无论如何,美国的“变脸”使伊核问题通过外交谈判解决的空间更大了,伊朗与美国、欧盟直接会谈或者是“6+1”模式会谈的可能性大增。虽然美欧与伊朗目前依然在积聚国际支持,虽然伊朗尚未正式回应欧盟方案,但双方的底线已经靠得更近了。

  然而,换一个角度看,布什的“第三条路线”实际上是“以退为进”,将球踢给了伊朗,让德黑兰面对更大的国际外交压力。若是德黑兰完全不理华盛顿的茬,国际力量的对比会发生微妙变化,美国就有理由强硬起来,为后续行动埋下伏笔。因此,伊朗核问题最终如何破解,悬念依旧。

  链接

  我们要将本组织建设成在地区和国际政治、经济、贸易领域有影响的强大的机构,以阻止对世界各国的威胁和非法的强权干涉。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有其地缘政治优势和政治经济潜力,愿加强同各成员国的合作,以实现地区的持久和平、稳定、公正和繁荣。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上合组织上海峰会中的发言(财经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