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追求“精确作战”不能操之过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0:16 中国国防报

  黄武元 杨 奎

  时下,“精确作战”在我军的理论研究包括不少部队的教育训练中出现频率很高,甚至许多尚处在机械化、半机械化状态的传统型部队,也在努力谋求“精确作战”的达成。这一追求和努力虽然没错,但就现实而言,有片面和脱离实际之嫌。

  众所周知,“精确作战”主要是指在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提供的信息支援下,以信息化、智能化的高精度武器装备为主实施的作战行动,它包括精确定位目标、精确判断决策、精确机动兵力、精确协调控制、精确实施打击、精确进行保障、精确评估效果等。而从我军特别是许多传统部队的装备现状来看,目前还不具备实施以“精确作战”为主的能力和条件。

  第一,现有的侦察能力难以精确“感知”战场。精确作战的前提是对目标的精确侦察与定位。如美军在

伊拉克战争中实施的“斩首”行动,就是依靠各种卫星、侦察机及地面侦察部队甚至在伊拉克发展的“线人”提供的情报才得以实施的。虽然斩首未果,但更说明了精确打击必须要有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目标精确信息的能力。而我军目前多数部队在此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现在就把主要精力用在“精确作战”上,恐为时还早。

  第二,普通的武器平台无力实施精确火力打击。精确作战的物质基础之一,是要有高精度的武器平台,以便对发现的敌目标进行“百步穿杨”式的精确打击。而我军传统部队的武器装备信息技术含量较低,打击精度不高,大多数武器还处在以密度谋精度的技术层面上。美军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一次比一次多,尚且不能达到完全的精确打击,现阶段的我军,特别是那些装备传统武器装备的部队要想以精确作战为主要训练内容,显然与实际出入较大。

  第三,一般的指挥系统不能实施精确指挥。精确作战要求情报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既“精确”又“及时”,以保证各种参与精确作战的兵力兵器在适时精确的指挥控制下,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发挥出打击的综合效能。显然,我军一般部队的指挥系统目前还达不到对敌实施精确作战时的指挥要求。

  第四,现有的机动能力达不到精确机动的要求。精确作战,要求部队能在规定的时间到达上级指定的地点并展开行动。这一要求的满足,有赖于执行任务的部队具有精确的定位导航能力和快速机动能力。而我军传统部队武器装备的

信息化程度不高,机械化水平也有限,多数部队还不具备精确机动能力。在这此情况下提出“精确的超越攻击”、“精确的穿插迂回”等,实际意义不大。

  除了上述不利因素之外,我军传统部队在后勤保障、战场评估等方面的能力亦不足,使得作战难以按己方意图精确进行。因此,精确作战虽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但就现阶段而言,传统部队不该毕其功与一役,而应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各种作战方法,扎实做好现实军事斗争准备,把自身蕴含的作战潜力真正和全部发掘起来,为而后的“精准作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