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考好考差任其自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6:22 解放军报
康桥

  写下这个题目,不觉一愣:上高二的儿子正处在关键时刻,这不是给他泄气吗?

  且慢说我不负责任。如果儿子能多复习会儿功课,少玩会儿游戏,别说吃苦受累了,就是付出再大的代价,我也心甘情愿。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值!

  可成天念“紧箍咒”,儿子烦不胜烦,语出惊人:“全社会得了‘高考强迫症’,
你们这些家长都像疯了一样!”这话怎么说的?家长良工心苦、处处为你的前途和幸福着想难道还错了?可仔细梳理一下高考方面的情况,还真是有些让人担忧:

  备战高考,家家想招;网上查询,一日数遭;高价求教,名师辅导;吃饭小灶,接送也包;禁看电视,禁摸电脑;住店复习,请勿打扰;

天气预报,不能漏掉;父母陪考,警察开道;应急服务,十分重要……

  总之,通过种种“关心”、“爱护”,将应试气氛调动得如火如荼,迫使孩子进入一种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轨道”,以期能一飞冲天,光耀天下。

  偏偏有时事与愿违。近年由于唯考为大、唯分为大之风日甚,很多孩子感到不堪重负,跳楼自杀者有之,离家出走者有之,心情抑郁者有之,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者有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近期进行的调查显示,57.6%的中小学生感到“最苦恼的事是考学压力大”。而期望值过高的父母就在这中间扮演了压力制造者的角色。湖南汉寿的一名女生因高考压力过大精神方面出现问题,她父亲对她说:“你死也要死在考场上!”

  硬性给孩子设置人生高度,往往是父母的一厢情愿。父母的意见固然包含了对人生的反思和感悟,但孩子有自己对未来的理解和选择,而且他们对世界的变化、社会的发展更为敏感,对新生事物接受的程度更为直接。仅仅因为“考不上好大学”而大发雷霆,而不顾后果转嫁、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是理智缺失的行为。一个人能否成材,并不完全取决于是否上了大学;而一个人对于社会贡献的大小,更不是以学历高低衡量的,何苦把孩子逼得如惊弓之鸟,连气都喘不过来。

  有此想法的不仅仅是我一人。笔者日前与几位家有考生的朋友交谈,听到的话也与往年不一般:“能上大本上大本,能上专科上专科,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硬要孩子达到达不到的成绩,只能适得其反”;“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和情操,实际上比上名牌大学更重要”;“其实,放手也是一种爱”……

  明白人!既然如此,孩子考好考差就任其自然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