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铁竞赛”遭遇尴尬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6:16 解放军报
王锋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曹建兵

  6月初,第二炮兵某通信工程团提前半年完成了一项重点国防工程,创造了国防通信线路建设的新纪录。望着工地上欢呼雀跃的官兵,团长张晓波激动地说:要是还靠官兵的“铁脚板、铁胳膊、铁肩膀”,这项工程再过半年也完不成。

  开展“铁脚板、铁胳膊、铁肩膀”施工竞赛活动,在这个团已沿袭了整整40年。在以往缺乏工程机械、主要依靠人力的年代,通过“三铁”竞赛活动,施工中比一比谁行军最
远、挖的沟最长、扛的缆线最重,有效地锤炼了官兵的意志,提高了团队的施工能力。“三铁”竞赛因而被写进了团史。

  如今,这个团早已告别了“肩扛手挖”的人工作业时代,一大批现代

化工程机械开上工地显威,虽然施工一线不再需要官兵“铁脚板、铁胳膊、铁肩膀”,团里每季一赛的“老传统”却坚持了下来。不少官兵为了在“三铁”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不惜放下手中的新装备,专练“铁功夫”。

  一期士官柳军华就是一个例子。以前,他是连里有名的“新装备迷”,可为了跟“铁”字挨上边,他重新拎起了铁镐。如今他手上的茧子磨厚了、胳膊练硬了,可装备操作本领却“丢”了。过去挖200米缆线沟,他操纵挖沟机半小时就能干完,现在练成了“铁胳膊”,真正干起活来却总是落在别人后面。

  到后来,大家都感到“三铁”竞赛就像是啃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尽管竞赛仍然坚持每季度都在开展,但官兵却越来越对它失去了兴趣。

  其实,团领导对是否继续组织“三铁”竞赛也很矛盾。

  一方面,“三铁”竞赛是团里的“传家宝”。依靠它,一代代官兵克服了施工条件艰苦、工程机械匮乏等重重困难,在国防建设中屡建奇功。尽管时代发展了,施工手段进步了,“三铁”作为精神传统仍是激励官兵不畏艰苦、攻坚克难的战斗旗帜,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需要弘扬“三铁”精神。另一方面,现代化的运输车、挖掘机、放缆器等工程机械完全可以替代“铁脚板、铁胳膊、铁肩膀”,“三铁”竞赛缺少生存土壤,显得不合时宜。

  团党委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后,形成共识:“铁人”精神是团队40年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依然没有过时,必须保持和发扬。但是,在

信息化程度愈来愈高的今天,曾经作为“铁人”精神载体的“三铁”竞赛,在某种意义上说已经不能有效促进战斗力的提高,不利于施工模式从“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

  今年初,团党委一纸通知,果断叫停了“三铁”竞赛,取而代之的是争当“新装备操作能手、疑难故障检修高手、科研革新好手”的“三手”竞赛活动。

  “三铁”竞赛被“三手”竞赛替代后,柳军华松了口气,重新拿起书本学习新装备操作维护知识,虽然有点吃力,但他说,再也不害怕战友驾驭新装备跟他比施工进度了。

  像当年的“三铁”竞赛一样,新开展的“三手”竞赛,极大地调动了官兵的工作、训练热情。大家发扬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的“铁人”精神,在钻研新技术、驾驭新装备的竞赛中争先创优,迸发出更加昂扬的战斗精神。从施工一线反馈来的信息显示,“三手”活动取代“三铁”竞赛3个月后,这个团就涌现出“全能驾驶员”万理、“机械维修能手”成定红等一大批技术型人才,“快速爆破法”、“接头盒密封新方法”等20多项科研革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所有新装备都发挥了应有的威力,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都有明显提高。

  事实证明,取消“三铁”竞赛,并没有影响“铁人”精神的传承,也没有削弱官兵勇猛顽强、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反而更坚定了团党委以

科学发展观指导培育战斗精神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