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在雪山峡谷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6:1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郑蜀炎

  尽管不是沿街摆摊蒙事的测字先生,一听这名字也能测出几分其中的人生密码——臧赶伏,定是赶上伏天之初呱呱坠地的,再从取名的直白和对节气的关注来看,必是北方一农户之后。

  依多年记者的经验,此番调侃,足以使采访气氛轻松起来。但他笑是笑了,眼里却分明洇洇的。

  心悠悠一颤——这是在伊犁边防的阿拉马力边防连,虽已时至春天,可山上依然是萧萧疏疏的半截子雪、半截子石。该不是这位冀中平原出生的指导员耳畔,似有却无地响起记忆着童年与家乡的闹雀鸣蝉。

  于是,不说乡关说边关。

  说起边关话就长。10年前一入伍就来到这雪山哨所的臧赶伏,总是情不自禁地用一种回顾式的叙述——那时,现代生活离我们很远,主要娱乐就是滚石头,从山上把石头顺着山滚下去,看谁滚得远;那时,山上有狼,夜晚站哨要把哨棚搭在树上;那时,把山下的树移种到山上,怎么也种不活。后来用指北针定位,一丝不差的按原先的方位栽种……

  不过,毕竟是指导员,即便是很散淡的闲聊,臧赶伏也没忘记讲一讲边防史——阿拉马力的地名源于古突厥语,意为

苹果。很难想象,在那已随狼烟散尽的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充满清香的字眼是怎样留在了这雪山峡谷间。臧赶伏老在想,如果自己是给这里命名的古人,大概是离不开“风雪”二字的。因为常年与战士们相伴的,是大自然的四季歌——冬天的冰、春天的雪、夏天的泥泞、秋天的风。

  一个暴风骤雨的日子,在臧赶伏当哨长的那个前哨点里,一个战士急性阑尾炎发作。没有别的选择,臧赶伏带着另外五个战士把战友的生命扛在肩上,因路被冲毁要攀越雪山,18公里路几乎是爬了32个小时。那位战友伤口愈合了,他们6人却还躺着……

  2000年底,连队开始为通电铺架电线。每天的工地上,干得最欢的是那些快要退伍的老战士。老兵们终于在离开边防前3天,看到了连队夜里亮堂堂的景象。当晚,全连彻夜送电开灯,时任排长的臧赶伏和排里的老兵灯光下话怎么也说不完,那才真叫今夜无人能眠。一位老兵动了情:将来就是在这里盖起五星级宾馆,也得把老营房留下来,不为纪念什么人就为了告诉后辈,咱们守的领土从脚下算起一寸也不能后退……

  这话臧赶伏一直牢牢记着,当他当指导员后,连队也搬进了漂亮的新营房。他绕着那斑驳沧桑的一排老房子走了一圈又一圈,然后在支委会上拿出了自己的提议:把老营房作为“连史馆”整修保留下来,这比花多少钱修的荣誉室都有价值。

  去看一看?当然,那可是一代戍边军人的光荣与梦想。新老营房的距离并不远,但顺山势修的小道上依然凝冰铺雪。臧赶伏在前面带路走得快,我赶得一急差点滑倒。他不经意的一句话让我脸红了:边防路只认边防兵的脚……

  是的,这里的山山水水当然认得他们,当这些年轻的军人把热汗、热血以及男子汉不愿意轻易示人的眼泪都洒在阿拉马力时,我相信,这冰雪覆盖的石缝间,肯定也会生长出传说中香甜的苹果。

  纵然有万千感慨,我还是要走,他依然要留下来。可是,不管今后属于他的是平凡也罢,寂寞也罢,有一个向来不敢轻言的词,我在心里已赋予了他——高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