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选题向战场靠拢 经费向打赢倾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6:11 解放军报

  本报重庆6月15日电刘胜江、记者范炬炜报道:记者从今天结束的第三军医大学“2006军事医学综合演练”现场获悉,学校自主研制的“数字化伤员卫勤信息装备”等10余项贴近实战的科技成果,在演练中显示出良好的野战卫勤保障效能,受到前来观摩的军内专家和参演官兵高度评价。

  据了解,近年来学校坚持面向部队的军事医学创新发展方向,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选
题立项向战场靠拢、经费投入向打赢倾斜。为切实增强军事医学研究的针对性,该校每年组织多批次专家教授到基层部队开展军事医学调研,瞄准部队卫勤保障需求进行科研立项,开展了严重战创伤、特殊环境作业能力、单兵战伤急救材料、特殊环境战创伤、高新技术武器医学防护等课题的研究。在科研过程中,学校注重集合方方面面的力量,集智攻关,对外与近20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并与国内10余家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对内调整了30多个科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新增23个军事医学学科,建成了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式生物撞击实验室、高新武器生物效应与防护实验室等一批军事医学技术平台,有效解决了部队卫勤保障的一系列重点问题。

  该校还特别强调科研项目必须贴近实战结题,将结题“现场”搬到演习场和训练场上,通过军事实践检验课题研究成果的可靠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并不断加以修改和完善,让科研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现实保障力。该校“战伤急救箱”、“创伤冲洗机”、“多源手提式透视机”等研制项目在结题时,课题组成员都反复深入基层部队,考察使用状况,直至达到实战要求,确保了研究成果的高质量和成果应用的高效益。

  着眼战场搞科研,使该校在军事医学科研中收获了丰硕成果。目前,该校的军事医学研究已有4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