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多讲点新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6:10 解放军报
潘守勇

  在很多时候、很多场合,干部都要讲话。讲得好不好,别人爱不爱听,主要就看你能不能讲点新话、讲出新意。

  讲新话,是指讲话既能准确地诠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又富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创造性地进行阐发。“舶来”几个似懂非懂的外来词汇,夹杂几个不一定恰当的时髦概念,并不是讲新话。新话的最大特征是教人新知,引人思考,给人启发。一个单
位讲新话的人多了,大家的思维就会活跃起来,思想就会丰富起来,思路就会清晰起来,从而推动单位建设发展进步。

  善于用新话宣传、引导和发动群众,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经验。过去,每当党的方针政策出台或群众心里有疙瘩时,许多干部或走上讲台,或深入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他们的报告、演讲、发言,亲切自然,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入情入理。《反对党八股》是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的讲演,讲得妙趣横生。陈云谈经济,把枯燥的数字和措施通过比喻、事例表述得那么活泼和新鲜。看看老一辈革命家的文选,其中的讲话大都有思想、有新意,容易入脑入心。

  现在我们有些同志讲话,从头到尾尽是老话、套话,或者满嘴的“八股腔”,或者小心谨慎、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后面讲。这种讲话,内容可能全都正确,但照本宣科枯燥乏味,对别人没什么启发。

  为何总有些人老话、套话连篇,让人听得味同嚼蜡?这里面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并非不会讲,而是不愿讲。他们怕担风险,怕没有根据,宁肯让领导觉得自己没思想,也不想让领导认为自己爱乱讲。因此,喜欢讲没有多少效果但也没有错误的大话、空话、套话。另一种是想说但说不出来,“秀才生孩子——肚中无货”。因为平时懒于学习、思考,很少深入基层,所以脑袋空空,肚里没货,只好从文件上拷贝,从报纸上摘录。

  提倡、鼓励讲新话,并不是说大家就可以信马由缰、随口乱说,更不是允许大家借讲新话之名发牢骚、讲怪话。讲新话的前提是,所讲的内容必须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宣传、落实它们,使官兵更好地理解、接受和掌握它们。只要符合这两条,就可以努力讲新话、大胆讲新话,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