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联合晚报:谢长廷拔剑四顾 胜算要看宋楚瑜盘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8:20 华夏经纬网

  《联合晚报》16日的一篇分析特稿指出,谢长廷终于决定下海参选台北市长,此次他也许还得再说一次“拔剑四顾心茫茫”,因为他参选,等于是对政治生涯做出的背水一战。

  文章说,几乎没有人认为谢长廷有太高的胜选机率,但谢长廷不得不战,究竟战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战,才有机会,不战,扁后时代的民进党,谢长廷已等于沉入水底。

  究竟还有什么机会呢?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此次在罢免陈水扁风潮中,取得行动的发牌资格,他凝聚了那股对陈水扁极度不满的民气,使得他的参选台北市长的正当性上升,泛蓝仍有分裂的可能,谢长廷的机会似乎就在这里。

  文章指出,如果宋楚瑜果真参选,就成了三雄鼎立的赛局,这场赛局的微妙关联,是要对照前两次市长选举相互观看,才能呈现清晰的胜负关系,上次选举,马英九与李应元对垒,李只取得36%的选票,马囊括64%选票,李代表民进党基本盘,谢长廷就在基本盘往上进取。

  但谢势必自诩政治魅力远胜李应元,而郝龙斌则不如马,如果谢郝相争,谢的想必希望撑开盘势为45与55比,加上一个宋楚瑜瓜分郝选票,如果掠夺一成以上选票,则谢仍有胜出机会。

  文章说,宋楚瑜的角色,犹如八年前的王建煊,谢长廷就犹如当年的陈水扁,八年前弃保彻底发酵,王建煊最后关头暗示成功不必在我,加上马英九高人气,终而让马击败陈水扁,但谢势必自认他与八年前的陈水扁并无轩轾,而宋楚瑜不会是当年的王建煊,郝也非当年的马英九,使得这场赛局因而犹可一搏。

  因此谢长廷的选举策略,势将越俎代庖攻击郝的政治忠诚,与宋楚瑜暗合,只要蓝军分裂越彻底,其胜算就越高。

  但是,这些都是理想算盘,宋楚瑜是否参选仍为未定之天,而整个民进党都得背负陈水扁的贪腐形象应战,泛蓝选民也深谙绿军的分化策略。因此,一切都仍呈现谢长廷客观上无从乐观的景象,但谢其实已退无可退,或许悲剧性的一搏,反倒催化出一种新力量,让谢长廷重新取得绿支持者的肯定,这可能是谢长廷在胜负之外,眼神真正眺望之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